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喀则地区农村经纪人促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9:5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肖涛王开波

  2006年以来,日喀则地区工商部门把“经纪人活农”和“名品牌兴农”两项工程作为助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既增加了农畜产品的附加值,又搞活了农牧区经济。截至目前,全地区注册商标29件(其中农产品注册商标12件,西藏著名商标4件);培养农牧民经纪人477人。

  提高科技在农牧业生产中的贡献率、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拳头产品是“一产上水平”的必然要求。日喀则地区工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摸清本地特色产品和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向当地政府提交注册商标的建议,鼓励和支持商标注册。同时,向各县(市)工商部门下发了《商标发展工作要点》,对开展商标培训、申请、注册和保护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2006年商标申请任务进行量化分解;成功举办了地区首届农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注册与保护培训班,全地区18个县(市)的分管副县长及农牧等部门负责人共78人参加了培训,使他们的品牌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加大了对地委、行署列入发展重点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批农牧土特产品已形成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如果说广大农牧区是一个有机体,那么经纪人就是搞活农牧区经济的一个个鲜活细胞。日喀则地区工商部门在对一定规模农畜产品的产量、结构、特色、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后,确定了将优势产品作为发展农牧区经纪人的重点方向,在发展农牧区经纪人工作中实行“一降低、两放宽”(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准入领域、放宽注册条件)举措,大力培育流通型、营销型经纪人和劳务输出、农牧科技经纪人;鼓励和支持经纪人成立经纪人协会,不断壮大和完善经纪人组织;切实做好经纪人户口建立和跟踪服务工作,提高其执业水平;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公司+农户”和“订单农业”发展模式。

  南木林县的“艾玛”土豆就是这两项工程成功结合的典型。从原产地证明

商标到自治区级著名商标和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艾玛”土豆产业越做越大,不仅具备了“公司+农户+协会+经纪人”的经营模式,而且在地区工商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土豆协会,以充分发挥经纪人的带动作用,在不断增加种植户收入的同时,把“艾玛”土豆产业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