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贾回家,好人难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05 信息时报

  据说在汾阳举行的《三峡好人》首映礼上,贾樟柯在家乡人面前被一首《老鼠爱大米》抢去了风头。对此,有人对口水歌为电影助兴表示不解,认为一个是阳春白雪,一个是狗屎烂街,完全不搭调。

  其实没有什么不搭调,要知道《老鼠爱大米》之类的口水歌恰恰正是贾樟柯电影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没有《老鼠爱大米》响彻汾阳县,就不会有《爱江山更爱美人》响彻在小

武的内心,就不会有《路灯下的小女孩》出现在《站台》上,更不会干脆以同样烂大街的歌曲《任逍遥》来命名一部电影。贾樟柯就是在这种烂街音乐中成长起来的县城青年,这些烂街音乐曾经是他精神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则主宰着他电影人物的精神生活。

  如果非要把贾的电影说成是阳春白雪,那这阳春白雪也正是由《老鼠》所代表的文化垃圾所拼贴而成。这不是化腐朽而神奇,是这“腐朽”本来就是一种“神奇”的存在。贾用这首歌来装点电影首映,是一个歪打正着的艺术修辞,符合他一贯的电影美学。

  但在他整个为《三峡好人》所做的一系列行为艺术中,这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细节。贾樟柯不止一次地说《三峡好人》选择贺岁档上映是一种“艺术行为”。其实《三峡好人》的整个推广宣传过程,乃至汾阳的“电影青年大会”又何尝不是呢?或者换一个更为准确的词汇——行为艺术更合适。在被“黄金甲”所笼罩的天空之下,不这样做,又有什么别的更好方式呢?

  有谁不愿意在有生之年,带着一身荣耀和光环回到家乡,作为一个英雄,一个偶像,一个大师。那些怀揣着艺术梦想的外省青年,又有几个能像贾樟柯,少年得志,呼朋引伴,在自己家门口,摆一道不醉不归的狂欢盛会。但他此次“回家”,却并非只为这样一种热闹。

  贾的电影虽然已经得到承认和尊敬,但他的新困境却是,那些主宰市场的人,正准备把他的电影越捧越高,然后束之高阁,“阳春白雪”的真正潜台词是“敬而远之”。在此情势之下,不但推广宣传是行为艺术,衣锦还乡是行为艺术,可能连坐在电影院里观看这部电影,也会成为此次行为艺术的一部分。

  我刚刚得到消息是,我所在城市的电影院线,已经确定不会把引进《三峡好人》列入贺岁计划,也就是说,我连参与这样一次艺术行为的机会都没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