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临村的人大七"代表"积极监督村务为农民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0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七代表”,在浙江海宁市黄湾镇大临村似乎成了一个专用名词,村民们用它亲切地称呼村里的7位人大代表。

  3年前,大临村被海宁市政府确定为经济薄弱村之一;3年后,大临村一举摘掉了“穷帽子”,用村民自己的话说,“3年的变化超过过去30年”。

  大临村的巨变,除了村领导班子风正心齐、村民们共同努力外,还有“秘诀”――发挥“七代表”作用,在村务重大决策中“为民说话,说话管用”。

  “在我们村,当人大代表管用!”

  大临村,位于海宁市黄湾镇最西端。11月底,记者冒着细雨来到这里。

  50岁的邬轶平大婶,是七组村民,家里两层高的小楼很是气派。房前有一座小桥,名叫“官桥”,去邻家串门总要由此经过。“官桥”很小,年久失修,晃晃悠悠,不太安全,尤其下雨天桥面更滑。“官桥”虽小,却涉及村里七个组村民的出行。由于修桥投资较大,要花30多万元,村里一拖再拖,没有把修桥事宜提上日程。

  邬大婶说:“想来想去,我还是要找人大代表说说这事!”

  邬大婶和村里的3名人大代表很熟――杨永良、严小利、韩继明。她找到这几位人大代表,把大伙儿对“官桥”的需要念叨一遍,希望他们多多为民请愿。

  村民们对修“官桥”的需求,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希望村委会抓紧解决。为此,村委会采取社会捐款、村里补助等形式,筹到了修桥的钱。

  去年下半年,村民们终于用上了安全、漂亮的新“官桥”。

  邬大婶说:“在我们村,当人大代表管用!如果大伙儿选我当,我也愿意,一定为大伙儿说话。”

  在有2403口人的大临村,修“官桥”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其中都有“七代表”的身影。

  “做工程几十年,像大临村这样规范的第一次碰到。”

  邬大婶信任的市人大代表杨永良,是当时的村支书,也是“七代表”发挥作用的关键人物。

  2003年,大临村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看着破旧的村容村貌,看着村民们一双双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睛,村支书杨永良深感责任重大。

  调研时,杨永良总听见有村民说:“你们班子成员事事自己作主,我们说了不算!”沟通不畅,民心存疑。怎样让村民信服村务管理,让重大决策不走弯路?双重身份的杨永良想到了“人大代表”。

  大临村有7位人大代表,除了杨永良外,还有韩继明等6位镇人大代表。杨永良说:“人大代表是全体村民投票选出来的。他们生活在村里,了解村情民意,公信度高;办事公道,也敢于说话。请他们参与并监督村务管理,就能真正在干部与村民之间搭起一座信任的桥梁。”

  就这样,“七代表”走进了大临村的村务管理。

  大临村村委会作重要决策前,总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七代表”的意见,有时还会登门征求意见和建议。村级道路建设、桥梁改造、筹措资金、公房出租、存量土地开发等重大事项,都有“七代表”反映群众心声,代表村民监督村委会工作。

  村里花钱搞建设,以前是村民们最不放心的事。有了“七代表”,花钱成了“阳光工程”,建设成了“放心工程”。

  黄湾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施惠林介绍,3年来,大临村修路、造桥、建村文化活动中心,投入超过586万元。村委会每实施一项工程,从项目招投标开始,到工程开标竞标、工程建设、工程款结算、投入使用后的质量检查……“七代表”全程参与并监督,让村里的每一分钱都花得实、用得正。

  建造村文化活动中心,投资37.8万元。“七代表”中的金瑞生、韩继明、朱金仁组成专项监督小组,查质量也查经费。工程款决算时,比预算增加了3.5万元。经村委会和“七代表”一项一项地查,一笔一笔地算,最后与施工方商定追加2万余元。

  “他们砍价真厉害!”施工方负责人丁月康说:“做工程几十年,像大临村这样规范的第一次碰到。无论是招投标、质量管理,还是工程决算、资金给付等,都严格把关。虽然我赚得不多,但没花一分钱请客吃饭。”感动之余,他主动为村里免费建造了一个化粪池。

  重大事项,请“七代表”监督;重要日常事务,也请“七代表”出马。今年3月,村委会选用工作人员,从招考报名到笔试、面试,“七代表”是全程“监考官”。

  人选定下来了,村干部满意,村民们也满意。杨永良说,村民选我们当人大代表,我们就要认认真真为他们办事。

  “好的传统,我们村‘两委’一定坚持。”

  今年8月,大临村的新建店面房修好了。店面房只有8间,村里关心的人却不少。怎么租、租给谁、租金多少,多少双眼睛都在盯着。

  8月3日,村委会就村新建店面房出租招投标方案,专门向人大代表、老干部代表征求意见。会上,大家争相发言,最终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招租价格方案。

  店面房以前也有。当时没有通村公路,店面房修在泥路边,条件不好,租金一年一间约300元。这次定价,租金一下子提高到了一年一间1200元。

  虽然价格大涨,大临村的村民们却平静地接受了。

  镇人大代表金瑞生说,因为这次定价,有人大代表和老干部介入,既考虑了村财政投入的回收,也考虑了村民的承受能力等因素。

  这次“七代表”参与村务,杨永良已经调任黄湾镇政府规划办副主任,新任村支书崔志浩上任不到1个月。

  崔志浩说:“村务管理、重大事项,请人大代表参与并监督,早已是我们大临村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得益于村务决策和管理的民主化,与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监督分不开。好的传统,我们村‘两委’一定坚持。”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海英说,大临村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村务管理的创新,对于探索基层代表在村民自治、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有着现实意义。

  《人民日报》(2006-12-13第13版)

本报记者  毛磊  吴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