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简讯: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熊争艳林立平)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吴仪在致开幕辞时说,在美国的提议下,根据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协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如期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两国政府十分重视,各界人士也寄予厚望,国际社会高度重视。

  吴仪说,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加强中美战略经济领域的对话,着重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宏观经济问题,有利于增信释疑,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这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搞好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关系非常密切。

  出席战略对话的中方主要人员包括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卫生部部长高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和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美方主要人员包括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能源部部长博德曼、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莱姆布莱特、交通部助理部长斯宾格、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沙利文和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斯劳特等。

  此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举行旨在落实胡锦涛主席同布什总统今年8月达成的共识。9月,保尔森首次以财政部长身份访华时,与吴仪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这一对话是中美现有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也是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的交流活动。中美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话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