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4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14日讯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上午9时许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吴仪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这一主旨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多年来,我们在与美国朝野和社会各界交往中深深感到,一些美国朋友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不仅知之不多,而且误解不少,这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很有

必要利用首次对话的机会,向美国朋友介绍一下:这些年来中国究竟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为什么要选择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未来又如何走?特别希望让世人知道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是一种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力量。我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能使你们对中国有个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更加了解中国,增加我们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在简短的发言中要讲清楚中国发展道路问题,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讲。

  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中国人民选择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惨痛的历史和现实的巨大成就所作出的明智选择。

  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与外来文化取长补短、兼容并蓄的传统。我们的祖先历来强调“以和为贵”。历史上,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始终强调亲仁善邻、和而不同。2000多年前,中国与周边国家有使节往来、商品交易、文化交流,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1000多年前,中国对外交往海陆并重,盛况空前,茶叶、丝绸、瓷器等商品远销亚欧诸多国家;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舰队“七下西洋”,足迹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去的是先进的农耕和手工艺技术,还有精美的产品和真诚的友谊。这样的文化传统决定了今天的中国必然选择和平发展延续历史,并融入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从19世纪80年代之后的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到庚子之乱乃至20世纪30年代的日本侵华战争,中国惨遭东西方列强的屠戮和极其野蛮的经济掠夺;再加上封建腐败和连年内乱,中国主权沦丧、生灵涂炭、国力衰弱、民不聊生。深重的灾难、惨痛的事实使中华民族深知和平之珍贵、发展之重要。这样的历史实践形成了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企求安定的心理,坚定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发展道路上艰辛探索,既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受过失败的挫折。从1978年开始,中国开启了新的征程,从计划转向市场,从封闭转向开放,从自成一体转向融入经济全球化,走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将沿着这条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1】【2】【3】【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