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生一个好”还须质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54 新华网

  亦菲 作者文集

  “只生一个好”是家喻户晓的计生标语,也是正确宣传计生政策的标语。然而,就是这条标语,近日却有媒体公开提出质疑。

  12月7日,南方一家大报在头版头条位置题为《“只生一个好”要让百姓服气》的报

道称:“一位计生局长说,其实我们搞计生的同志都明白,只生一个的风险还是很大的,不一定‘很好’”。这位局长反映,对育龄群众的一项调查发现,80%受访者希望再生一个,说明群众的生育愿望与国家政策上有差异的,必须承认,现阶段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收入群众的生育愿望与国策或多或少还存在一定的差,这并不奇怪。令人疑惑不解的是,有一家地方新闻网站在12月12日刊发一篇题目叫《口号哲学》的时评,不但引用了南方某报这刚未经证实的消息,还一本正经地说:“那些随时可见的口号标语,一经在实践中受检验,被行家里手点破,真觉得荒唐”。

  应该指出的是,某报某网站要质疑的计生口号不仅有“只生一个好”,还包括“少生快富”、“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儿也是传后人”、“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等。

  “只生一个好”等计生口号错在哪里?笔者左思右想,着实看不出有什么不科学不正确之处。“只生一个好”,既是对计生这个基本国策的正面宣传,也已为城镇广大群众所熟知,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为群众接受。正如广东省人口与计生委主任张枫指出的: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20多年来,已经少生了4亿多,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根据中央决定,计划生育国策没有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不动摇。其实,在城镇,“只生一个好”已成了风尚。“只生一个好”既有利于计生政策的落实,同样有利于男女双方事业家庭两兼顾。“只生一个好”政策尽管在起初一些人们有些不解,乃至抵触情绪,但经过20多年的教育实践,尤其是社会保障工作逐步跟上来,这项政策已深入千家万户,“称80%的人想再生一个说法明显夸大”。

  “少生快富”的道理也不言而喻。时下,一个孩子从呱呱落地到念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不要说费用难以承受,就是抚养精力也是个问题。因此,少生对于脱贫改善生活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儿也是传后人”更是倡导科学的口号。过去什么男尊女卑、什么男的才是家庭续灯火,女的是泼出去的水,其实是百分之百的封建意识,上世纪“五四”运动已遭到批判。至于“计划生育,丈夫有责”说的是男女共同承担生儿育女和计划生育的责任,说的是男女平等的道理,在民主法治年代,这些口号何错之有?

  笔者看到,这类质疑计生口号的误导报道刊出后,广东省人口与计生委负责人第一时间在当地主要报章发表谈话,据理以正视听,并强调说执行计划生育国策毫不动摇。(见《南方日报》2006年12月8日一版)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进一步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长期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和完善人口政策和生育政策。(见新华社2006年11月30日电)可见,中央对计生政策是慎重的和一以贯之毫不动摇的。事实证明,未经认真调研考证轻率地质疑已经过实践检验的计生口号就令人看到一股浮躁。

  浮躁是什么?浮躁是一种病。这种病的特点是不经思索,不经调研,不从实际出发异想天开的举动;是只想哗众取宠只想一鸣惊人搞搞新意思,不准备埋头苦干不考虑后果的喧哗;是只想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图一时之快而胡乱质疑,忽视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妄动。一旦浮躁之风猛刮之时,恐怕不仅无益于工作的改进,更会滋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对社会稳定构成潜在威胁。因此,对这类浮躁,人们应保持应有的警惕。

  相关报道:

  中国将流动人口计生纳入城市公共管理服务体系

  中国计生协即将开展“生育关怀”

  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谈中国人口问题

  北京市计生委官员:不会放宽高学历生育二胎政策

  计生委:抑制性别比失调机制将作国家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