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总统屠杀罪审了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前总统屠杀罪审了12年

  12月12日,埃塞俄比亚一家法庭裁定前总统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犯有种族屠杀罪(资料图片)IC 图 据新华社电埃塞俄比亚一家法庭12日裁定,前总统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执政期间指挥屠杀、清除异己,因此犯有种族屠杀罪。

  门格斯图1991年辞职后,逃到津巴布韦。埃塞法庭自1994年年底开始对他实行缺席庭审,时断时续历经12年,预计12月28日宣布判决结果。

  裁定种族屠杀

  门格斯图领导的军事团体1974年9月推翻埃塞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他先后出任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军委主席。1987年9月,门格斯图成为总统兼国务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1991年5月辞职后,到津巴布韦寻求避难。

  庭审历经12年,埃塞高等法院法官小组本月12日裁定,门格斯图鼓动种族屠杀、实施种族屠杀、非法监禁和滥用权力。

  埃塞高等法庭的裁决书中写道:“被告共谋摧毁一个政治团体、杀害无辜的人,他们建立政治恐怖组织,大批杀害、拷打和摧毁反对门格斯图政权的团体成员。”

  同案被告73人

  埃塞法庭1994年开始审理关于门格斯图的案件,主要集中在1977年至1978年之间的镇压运动,被告包括门格斯图及其高级副手等73人。控方说,大约2000人遭到杀害。

  本案被告中,34人12日出庭,25人缺席受审,14人已经在漫长的庭审过程中死亡。除一人外,其余被告均被裁定至少一项罪名成立。

  许多被告亲属当天也到庭,听到裁决后,不少人面露愠色。

  种族屠杀罪在埃塞可以挂靠死刑。由于门格斯图身在津巴布韦,这项判决能否奏效尚成问题。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说,如果门格斯图能够不向媒体发表政治声明或评论,他就不会将其驱逐。

  门格斯图原来居住在津巴布韦郊区一栋政府所有的别墅内,但他在1995年遭遇未遂暗杀后,就搬到郊外一座农场。

  □背景档案

  2000人遇害是冰山一角

  法庭认定,门格斯图执政期间,大约2000人遭到杀害。但许多人说,这只是冰山一角。一些专家曾说,门格斯图执政期间,有15万名学生、知识分子和政客被杀,但其中详情无人了解。前皇室成员阿塞尔说,门格斯图的人1974年6月来到他家,带走了他的父亲。他后来知道,父亲与其他60人一起被草率处决了。在可能遭遇杀害的人中,最著名的当属前皇帝塞拉西。塞拉西被推翻将近一年后,于1975年8月底死亡。有人说,海尔•塞拉西被人用枕头闷死在床上。门格斯图辞职后,埃塞当局1992年在大王宫门格斯图原私人办公室地下一个坑中找到海尔•塞拉西尸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