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疫失调或导致反复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胡忠民 通讯员 王玉林

  有统计数据表明,人类自然妊娠10次大约有6次不成功,大部分是临床上难以识别的隐性流产,除遗传、生殖器发育不良等已知原因外,目前仍有50%%左右的流产原因不明。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博导、妇产科主任朱付凡教授表示:免疫失调在原因不明的习惯性流产中占有相当比例,流产可能是免疫排斥的一种形式。

  她为何反复流产

  “来我们医院的产妇,一半以上是危重疑难病人,”朱教授介绍说,习惯性自然流产之所以难治,因为约有50%%的病人经仔细病因筛查仍找不到病因。

  曾经有一名刚怀孕不久的孕妇,在自述病情时未语泪先流,她怀孕然后流产,再怀孕又流产,如此反复已经5回,在来医院前,她和丈夫甚至都签了离婚协议书。在排除了遗传等因素后,朱教授即考虑到可能是免疫排斥引起的习惯性流产。随后的治疗顺利进行,这名孕妇终于幸福地做了母亲。朱教授说,她在日常门诊中发现,有近1/3的习惯性流产患者都是免疫性流产。

  父体抗原是“异己”

  朱教授和她的课题组研究发现,免疫因素在生殖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流产可能是免疫排斥的一种形式。

  在免疫紊乱的因素中,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同种免疫型。一旦这种免疫反应存在,妻子在受孕以后不能产生封闭抗体,而封闭抗体是保护胚胎不受到母亲体内免疫系统攻击的必要因素。

  因为从移植免疫学的角度来看,妊娠是一种半异体免疫移植,来自父亲的一半抗原对母体来说是“异己”,母亲体内的免疫系统就会自动去清除它。但是,绝大多数妇女却能继续正常妊娠至足月,其原因就是因为妊娠以后有免疫耐受机制的存在,其中封闭抗体的产生起了重要的作用。如果封闭抗体缺乏,就会导致流产。

  注重生活细节

  朱教授认为,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事物结构的变化、性生活态度的变化,育龄妇女身体内环境也在不断改变,这些都是导致习惯性流产的原因,为防止反复流产的发生,人们自身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朱教授提醒说,性乱、不安全的性生活等很容易导致人体功能紊乱。爱美的人们口服外用的去斑、美白等美容养颜产品大多含有激素,加上食物中添加的激素也易进入人体,这也是造成人体内环境改变、形成习惯性流产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