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电台灯暗中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免电台灯暗中热卖

  12月11日晚,长沙市岳麓区,一名大学生在宿舍内借助“电话台灯”的光看书记者 田超 摄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周声虎

  “只要接到电话线上,不用花电费就能照明,亮度既能看书、写字、打牌,又不易

被管理员和学生会干部发现。”12月11日上午,有读者报料称在长沙某高校的校园网上发现这样一则卖灯帖子。据了解,这种不用接交流电、依靠固定电话线上的信号电发光的台灯在长沙某些高校学生宿舍很走俏。

  一口气卖掉100多盏

  12月11日,根据校园网帖子上的留言,记者与卖主董同学取得联系,约好下午去宿舍看货。下午5时30分,到了宿舍后,董同学拿出一盏银白色台灯,边介绍边演示,“很好卖的,有不少学校晚上11时熄灯,用这灯又不用交电费,想用到什么时候都行。这个学期我在学校南院卖了100多盏。”他还神秘地告诉记者,长沙市场上没有卖,他是好不容易从安徽邮购的。

  董同学开价20元,记者花了17元买下一盏电话台灯。台灯包装简陋,在台灯的包装盒上印有灯的图片,但没有厂名和厂址,也没有产品说明和质量证书。台灯灯头是10个小灯泡,灯杆可弯曲,插头和别的灯都不一样,是个电话线的“水晶头”,连着一个淡黄色的电话线续接盒和一根2米长的电话线。记者将电话线一头的“水晶头”插入台灯自带的电话线续接盒,将另一头接上固定电话的插口,一按台灯开关,一排小灯泡全亮了。

  12月12日下午,记者在高桥大市场一个店面发现了另一种“大版本”的电话台灯,灯头安装的是两列小灯泡,亮度比小型台灯强,价格为35元。

  淘宝网称属禁售商品

  “免费台灯,不用花自家的电费,您可以免费享受台灯的照明,读书看报都方便,一个月的电费就省出来了。”在网上输入“电话台灯”的字样,可以发现有人在全国各地招募代理商。

  而早在9月14日,淘宝网就贴出了“禁止出售电话灯”的帖子,上面写着:依靠固定电话线上的信号电发光的“免费”电话灯,属于禁售商品。用电话灯实际上就是在非法盗用通信公司的电力,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而且还将对公用电信网络造成严重破坏,故淘宝不允许销售此商品。

  容易造成电话短路

  12月13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黎福海教授解释了电话台灯的工作原理。他称此类灯的技术含量很低,就是利用电话线内通24伏电压的电流,电话台灯安装的不是灯管,而是发光二极管,再串上电阻,将电流量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而当电话铃声响时,电话线内电压增高,这时台灯自然断电。

  “电话电灯的使用会影响电话的通话质量,如果电阻过大,还容易造成电话短路,严重时会影响电话终端设备,加重电信公司设备负荷,造成系统损害。”黎教授表示,不少大学生使用电话台灯是出于好奇或者图方便,“虽然法律上还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销售和使用,但不管是学生,还是市民都不要使用这种台灯,不能损人利己。”同时,黎教授提醒,市面上还有一种USB接口台灯,由笔记本电池供电照明,长期使用会损坏电脑芯片。

  销售使用均属违法

  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电信方面的法律规范,任何个人或单位都不允许在电话线终端附设其他电子设备,此类产品涉嫌利用电话线的低压用电,他表示,只要它的销售和使用危害了通信网络的安全,就属于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