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用港口尚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邢云

  本报12月13日讯昨天,浏阳烟花出口协调会上,还未度过“锁喉”危机的烟花产业,已经在畅想出口的“永久性合法通道”。那么,烟花出口企业心目中的“黄金海岸”可能出现吗?今天,记者走访的相关人士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

  浏阳市代市长梁仲乐观地认为本次“封关”事件“有可能变成好事”,契机是借此“建立烟花出口的永久性合法通道。”

  梁仲的设想是,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对一个或几个港口予以确认,允许它们从事烟花出口的装卸。“这样,港口就不会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大门,想开就开,想关就关。”

  国际烟花协会秘书长刘东辉同意这是解决出口“肠梗阻”的治本之策,但还只是“构想”。目前最重要的是解决三水港的燃眉之急。

  他认为,如果有地方政府无视相关法律,对作为国家资产的港口随意关闭合法业务,那么,我们的产业生存权可能要通过国家意志来保证。

  国际烟花协会副主席宋福生却表达了不同看法,他认为:首先,烟花产业必须先规范生产运输,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隐患;其次,烟花产业要向品牌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壮大产业实力。这样,烟花产业才能获得国家经济体系中的“国民待遇”,宋福生表示,以烟花产业目前的规模和影响来看,寻求国家协调都很困难,短期内要国家指定烟花出口的专用港口,就“不太现实”了。

  “三水港关闭烟花出口,从国家整体利益来说是不利的。”湖南商学院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陈福义教授分析。

  口岸所在地政府承受安全责任重大,产区经济发展的愿望迫切,处于压力中的双方产生业务分歧可以理解。关键是,国家交通、安监部门此时不能缺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事件展开协调并及时加以解决”。

  对于国家指定烟花出口的专用港口,陈教授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烟花产业经济总量不大,风险较高,国家很难包办烟花出口。”

  目前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口岸和内陆应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产区应自觉提高生产、运输安全的责任感,尽量避免事故发生,口岸也要强化港区装卸、保管的安全责任,将事故风险降至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