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差1点追上历史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04 红网-三湘都市报

  

差1点追上历史最高点

  12月13日,股指登高2244点 记者 于海洋摄 ■记者 徐韬

  中石化盘中大涨6%%,上海汽车尾市涨停,加上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联袂走强,股指今日登高2244点,2245点的历史高点近在咫尺了。

  股指短线冲击新高,已毫无悬念。冲高后的走向,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基金支撑大盘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透露,截止到11月末,基金持有的A股市价总值,相比年初增长了110%%。而以此计算,偏股型基金目前的持仓市值超过了3600亿元,平均仓位达到了73%%。仅仅在10月份和11月份,各基金就至少买入了400亿元的A股股票。

  这就很容易理解现在股指牛气冲天的缘由了,股指每次调整,实际上都成了基金们建仓的绝好机会,预言中的深幅调整,于是迟迟不见。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12月新发股票基金已经累计达到了657亿份,新基金的横空出世,理论上将继续支撑股指在高位运行。

  当然,这只是表面的现象,在即将刷新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新基金是否会急于建仓,仍然难以确定。它们和普通投资者一样,也在关注大盘今后的走向。事实上,在2245点这个微妙的点位上,关于市场走向的认识,有了越来越大的分歧。

  认识分歧加大

  众所周知,股市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显然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市场不缺资金,是多头们看好后市最主要的根据。而且,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在延续,似乎还有加速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央行仍将被动地大量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也就是说,资本市场是帮助消化过多流动性最佳的方式。

  多头关注资金面,而空头则侧重市场的健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就认为,目前的市场还远远谈不上健康,因此他对牛市的论调,很是担心。

  事实上,最近北辰实业的离奇走势,就证明了股市文化并没有走出“炒作”的阴影。在连拉20根阳线后,北辰实业在上周四、五以及本周一,连续3天跌停。这样生猛的走势,一点都不亚于当年那些超级庄股。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操纵,仍然有很强的力度。

  易宪容预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机构投资者仍然会在市场中翻江倒海,炒出一波又一波的行情,炒作一个又一个的题材,寻找一个又一个可炒作的板块。这个市场与健康的牛市还是会有差距!

  “分歧的加大,对市场是个好事,至少它可以让投资者保持基本的警惕性,而不至于丧失了基本理智,总之,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容维投资刘宝华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