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的人格“障碍”与伊拉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33 东方早报

  上周三,由共和党人、前国务卿贝克和前民主党议员汉密尔顿领导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关于伊战的调查报告正式发表。这一报告用委婉的语言宣布了伊战的失败。

  首先,该报告把伊战描述成彻底的灾难性失败,建议美军在2008年第一季度从伊拉克撤军。贝克甚至说,美军在伊拉克不存在“胜利”的前景。但是,如果政府听从研究小组的建议,则有“成功”的可能。而所谓“成功”,就是失

败管理的成功。

  第二,报告提出了79条政策建议。贝克直言不讳:政府对这些建议要全部接受。这就像家长训孩子———把盘子里的菜全吃光,不要挑食品!

  第三,贝克作为该研究小组的领袖,和布什的关系其实就是大人和孩子的关系。早在1970年,他就操纵着老布什那次不成功的参议员角逐。1975年,他成为福特政府的商务部副部长;1976年,又主持福特的总统连任的竞选。1980年老布什竞选总统时,他充任竞选主任。老布什虽败,但被里根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后成为里根第一任的首席阁僚。1984年里根竞选连任,贝克又是竞选班底的统领。到了里根第二任,他出任财长,直接操纵了迫使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并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1988年,他作为老布什总统竞选的主任,一手把老布什送入白宫,并在老布什任上出任国务卿。1992年,老布什大战克林顿局势告危,急招贝克统领其竞选班子,可惜为时已晚。不过等布什2000年竞选总统时,贝克直接指挥了佛罗里达计票战的胜利。2004年,布什的首席阁僚AndrewCard曾建议布什连任成功后,马上用当时已经74岁的贝克替换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

  从上面的履历看,贝克是尼克松之后,所有共和党政府中的核心人士。在人脉上,他更是老布什的心腹,被称为布什家族的“组装师”———哪里出问题,都要找他救火。乃至在七八年前,人们还追着问他是否想竞选总统。也正是由于这个背景,他的话一言九鼎。在两个月前,只要民主党人批评伊战,要求改变策略,布什就攻击人家是“逃跑主义”,并口口声声说要“一如既往”,直到取得胜利。贝克这次等于出来对布什说:别乱赌了,趁着还没有把家底输光,否则就没法收拾了!布什不管听还是不听,他再不可能用“逃跑主义”来形容反对的意见。

  布什接到贝克等人的报告后,不承认失败,还要把胜利作为伊战的目标。不过,如今鹰派人物拉姆斯菲尔德已经下台,换上来的是老布什的心腹盖茨,和贝克是一派人物,布什等于被老父的人马缴了械,还能挺多久呢?《时代周刊》分析说,从布什过去的记录看,他并非不能改变主意,但总是改变得太晚,乃至误事。比如在“九一一”后的八个月,他一直抵制设立国土安全部的建议,最后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不仅建了这个部,而且号称设立该部是他的主意。关于拉姆斯菲尔德,不仅民主党要求他下台,共和党和军方人士也呼吁甚久,布什则一意孤行力挺拉氏。但中期选举的第二天,民主党夺下国会后,布什立即接受了拉姆斯菲尔德的辞呈。分析家指出,如果他早辞职几个月,共和党就可能保住两院。可见,从布什在白宫的记录上看,他的固执,并非是高瞻远瞩地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最终能力排众议,把国家引到正确的方向。

  相反,他的固执,就像是当年戒酒一样,坏毛病改得太晚。作为个人,恶习晚改几天不要紧。但作为总统,不能当机立断,就会误国。

  众所周知,当年老布什调动所有的朋友,在小布什到了四十多岁时说服他戒酒,成为“再生的基督徒”。如今,还是同一模式的重复:不争气的儿子惹了祸,要老子兜着。可惜,这次的祸闯得也太大,把一个国家拖进一场毫无希望的战争,已经陪进去将近三千条美军的命。老布什不得不使出了浑身解数,动员儿子回心转意。有人分析,布什这种中年戒掉恶习而“再生”的人,有个重大的心理弱点:因为戒掉恶习不容易,并且特别痛恨过去的恶习,一旦“重新做人”,就会走到另一个极端,固守帮助自己脱离恶习的道德信条,仿佛稍一灵活,就又坠入地狱,回到当年的罪恶生活。布什总统当了六年多,充分显示出这一症状。所以,这次从伊战脱身,怕是比当年戒酒还难。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