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殡仪馆的“死亡报告”当耳边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00 光明网
邱柏星

  杭州市殡仪馆负责登记死亡原因的贺小龙,昨天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因疾病和意外造成英年早逝的,多达600余人。多的时候,一个月就有七八十人,比去年增加了近10%。特别是近段时间,因肝癌、脑溢血、胃癌等造成英年早逝的中青年企业家就有多人。(12月7日《钱江晚报》)

  谁也不忍心看到英年早逝这样的新闻,然而事与愿违,这样的新闻仍不断在演绎,

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被病魔无情吞噬。杭州市殡仪馆这份英年早逝的死亡报告触目惊心,它警示着那些“拼命三郎”,别把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只有生命在,事业才能继续,生活才能精彩。正如,殡仪馆的一个师傅说的:“命都拼掉了,要那么多财富又有什么用?”

  工作中,拼命三郎精神可嘉,其拼命、不要命的行为则不予大力提倡。古今中外,一些名人贤士对工作与健康的关系有着诸多精辟见解。晋朝道学家葛洪说:“劳而不休则蹶,精用而不已则竭。”它告诉我们,人烦劳过度就要倒扑,精力不停地使用就要衰竭;唐朝诗人杜甫告诫道:“整书拂几当闲嘻,时取曾孙竹马骑。故故小劳君会否?户枢流水即吾师。”提示我们乐则舒心,动即健体,经常运动劳逸结合;清朝诗人袁枚也说:“人身即国家,脏腑乃仓库。五仓逐渐空,危亡在朝暮。”一个人的身体好比一个国家,五脏之腑好比仓库。仓库不实,衰亡在即。健康何等重要,古人见解,乃经验之谈,今人却抛之脑后。

  有些人把工作看得比命重要。这是片面、偏激的看法和做法,我国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却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休息和工作是同等重要的,妨碍休息和睡眠是直接自杀。”教育家杨昌济说:“体弱多病的人,有志不能坚持,有理想不能实践。”同为企业家的美国福特却这样认为:“只知工作而不知休息的人,有如没有煞车的汽车,极为危险。而不知工作的人,则和没有引擎的汽车一样,没有丝毫用外。”纵观这些英年早逝的人,其中有很多是中青年企业家,正当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可他们不注意身体,身患绝症,最终告别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事实证明,工作固然重要,健康也一样不能少。有健康,才能拥有事业。

  有的人把挣钱看得比命重要。美国作家爱默生则不赞成,他认为“健康是第一财富。”其实有钱人,没患病时只认钱不惜命,患病时才知健康也是如此值钱。正如美国记者比林斯所说:“健康如金银,我们失去时,始真知其价值。”英国诗人盖伊更是一语中的:“失却了健康,什么爱情啦,荣誉听,财富啦,权力啦,就都不能使人振奋。识利害者为俊杰!没有健康,一切喜悦都将无从谈起。”

  有的人把喝酒看得比命重要。如今,官场、生意场,喝酒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岂知这是拿自己的生命赌酒场。身边有很多领导就是因为长年应酬喝酒,喝出不少毛病,最终把自己的官喝倒了,把自己的命喝掉了,后悔莫及。宋朝文学家功轼就曾说过:“恶酒如恶人,相攻剧刀箭。”身体最终是斗不过酒的。英国诗人乔叟说:“醉酒是埋葬人们理智的坟墓。”英国哲学家罗素更是说:“酩酊是暂时性的自杀。”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酒场痛快一时,酒后痛苦一世。

  如此种种不把健康当回事的人,其实他们都知道健康的重要、生命的可贵,只是患有一种“忽略症”,歇斯底里有一种原谅自己的自觉意识。今天,面对殡仪馆的这份死亡报告,我们个人不能再无动于衷、不以为然了,拼命工作的人要知道,健康是我们的事业所必需的,没有健康,就不可能有什么幸福;拼命挣钱的人要知道,健康比金钱更为可贵,因为我们所赖以获得金钱的,就是健康;拼命喝酒的人要知道,从不生病的人,一病就死。

  “人民的健康是幸福和国力的真正基础。”英国政治家迪斯雷里告诉我们,全体人民的健康,必定会以充沛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而斗争。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名领导,面对越来越多英年早逝的噩耗,面对殡仪馆的这份死亡报告,也应当引起深思。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就有一条,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事关社会和谐的指数,人民身体更加健康,精力更加充沛,才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身于社会主义主谐社会的建设中。抓经济更要抓健康,不仅经济要增长,人民的健康水平也要增长。所以,作为各级领导,应当把人民的健康问题作摆上位,抓到位,抓出健康。一是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新概念,培育锻炼新风尚,二是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坚持软件、硬件一起上,为群众创造增进健康的良好环境。总之,任何集体和个人,都不可忽视健康,忽略健康就会失去一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