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成为全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19 新闻晚报
□记者王艳辉

  晚报讯 上海已经成为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记者昨天获悉,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已经把乳腺癌的基因变异检测从实验室发展到临床,并建起全国首个专为乳腺癌高危人群进行检测的门诊,便于有遗传或特殊生理情况的乳腺癌高危人群早预防早发现。专家呼吁,我国应对40岁以上妇女每年开展一次X线或钼钯检查,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率,降低死亡率。

  中国抗癌协会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的大城市,其中以上海为最高。

  让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很多女性都宁愿去花大价钱买高级化妆品或保健食品,却不愿意做一次正式的乳腺癌检查。目前最重要的乳腺癌检查方式是钼靶,即通过X线照相来检查乳腺。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一次钼靶的费用,只需要160元—180元。一般来说,月经来潮后的第3天至第5天是体检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阶段,容易发现病变。

  邵志敏教授告诉记者,在国内,人们的肿瘤早期检查意识相当淡薄,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根本意识不到早期检查的重要性。其实,家中祖母或外祖母、母亲或姐妹患乳腺癌的女性,应当定期检查自己的基因状况,及早从基因变异的角度检查体内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