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应让好政策“中看不中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55 中国新闻网

  好的政策出台了,只是第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其意义并不逊色于出台若干好政策。要保障农民工利益的政策措施在实施中不打折扣,还需要相关部门清除一切障碍,付出大量艰苦的努力

  据《人民日报》12月12日报道,天津市农民工医疗保险办法及细则已经实施100多天了,而全市已参保的15万人无一例支付,成本仅1元的医保证也尚未发给农民工。让农民工

翘首以盼的医疗保险如何落得这样冷场?

  报道中说,今年9月1日,天津市开始实施农民工医疗保险办法及细则,规定与用人单位形成一年期以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应参加大病统筹医疗保险。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规定本着低费率、保大病、保当期的原则,一年期以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按月缴纳,每人仅34元,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拒不缴费。加上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劳动保障部门督导力量不足,使一年期以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医疗保险还未发生效应。

  一项惠及农民工的政策措施,至今尚未发挥应有作用,不能说不是一件憾事。其中,尽管有农民工自身的问题,但主要制约因素仍然在相关管理不到位,以及用人单位对这一措施重视不足,也不排除宣传不力,部分农民工并不知道有这样一项事关自身利益的好政策,自然不闻不问。

  应该说,天津市在农民工就医问题,出台并实施农民工医疗保险办法及细则,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值得鼓励且推广的好政策。但我们不可忽视的一个社会背景是,时下,全社会对农民工权益的重视依然远远落后于现实当中农民工的需要,往往是出了较大矛盾或纠纷时才引起广泛关注。比如在发生了大批欠薪事件后,才想起来为农民工讨薪。相比起来,农民工在就医、业余生活、文化需求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社会关注还远远不足。即使一些好的政策出台了,往往遭遇种种冷遇,或执行当中被打了折扣。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有的地方要求农民工必须办好务工证、暂住证、劳动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等多种手续,方能让农民工子女就读城市小学,门槛之高令农民工望而退步。所有这些现象都给社会提出了一个严肃问题,怎样才能让国家和地方保障农民工利益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让农民工从中受益?

  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政府执行力的问题,即相关政策出台了,能不能保障其顺利实施,还要在诸多环节上做工作、破解矛盾。比如,上述报道中,天津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为农民工办理医疗保险认定,是利益因素还是嫌麻烦?值得研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强化管理。用人单位拒绝为农民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更是相关部门强化管理的分内之事。

  好的政策出台了,只是第一步。一壶水在没烧开之前,必须不断添柴,不能半途而废。因此,强化政府执行力,其意义并不逊色于出台若干好政策。要保障农民工利益的政策措施在实施中不打折扣,还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添柴,清除一切障碍,付出大量艰苦的努力。

  (来源;工人日报;郭振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