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在动物园设立地震宏观观察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3: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3日专电(记者周俏春、丛峰)斑马焦躁,梅花鹿乱跳……近日,成都市地震局在动物园设立地震宏观观察基地,这些动物的异常表现都将被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和记录在案,有助于提前知晓地震动向。

  成都市地震局副局长袁海良说:“并不是所有动物的异常表现都与地震有关,在发情期、受人惊吓或患病等情况下,动物也可能有相似的异常表现。但在强烈地震出现前,出

现异常表现的动物种类、数量会大量增加。发现动物异常表现,动物专家和地震专家们要进行综合分析,地震工作者只要知道动物感觉到了什么样的信号,就有可能对信号进行检测,通过深入的研究和预测,有可能得到地震前地球地理、化学信号的线索。”

  据介绍,成都市地震局在动物园设立地震宏观观察基地,工作人员每半个小时要对动物进行一次观察和记录,对异常表现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内收集、分析、上报处理。

  袁海良举例说,强烈地震前一天左右,池塘里的鱼类有的在水面翻腾跳跃,有的打旋翻肚,失去平衡;野鸡除了繁殖期外很少鸣叫,但在地震前会出现惊飞乱叫和群斗的异常表现;孔雀、鹦鹉等也往往在地震前惊飞、狂叫甚至撞笼子;马、牛、斑马、梅花鹿的异常表现则是焦躁不安、食量大减、乱跳惨叫,有的还竖耳吹气、俯地不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