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聘会场外调查:大学生要提高三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夏杨区健妍 实习生 王秋花 李捷灵 图\本报记者何奔 实习生赵炎雄

  如何求职应在高校普及

  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招聘会上,佛山市正大机电(集团)公司的招聘负责人秦小姐告诉记者,他对许多毕业生很不满意,收到的所有简历中只有看中两个;而面试过程明显

感到学校并未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

  秦小姐说,虽然许多企业招才纳贤的“硬门槛”很低,即专业不限,学历只是大专以上,但“软门槛”却很高。“软门槛”包括心理素质、沟通能力、职业规划等。她认为,这些在学校进行系统专业训练,对毕业生很有用。

  “校企结合”培养应用人才

  职业技术类大专毕业生的走俏,虽然和广东这几年技能人才需求旺盛有关,但也不能忽视教育改革的因素。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黄崴指出,普通高校要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应用型人才,但学校教育和社会应用还存在差距,高校应该尽快改革,缩减差距。许多高职高专类高校课程直接面向一线,本科类院校也应及时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要“适应市场,引领市场”。

  广东岭南学院副院长李玉春认为,本科学校与专科学校要互相借鉴,专科学校要加强学生的基本素质,本科学校要适应市场发展,采取“校企结合”的方式,培养应用型人才。

  

招聘会场外调查:大学生要提高三种能力

  图:设计类高职学生很抢手

  或根据专业压缩英语数学

  一位多年从事教育改革的大学校长指出,大学教育中许多课程,如英语、数学,要根据专业情况删减或压缩,至少不必让每个学生都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他认为,许多孩子连汉语都没学好,整天学习根本用不上的哑巴英语,是一种浪费!

  提高实践创新发展能力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也指出,职业类学校面向市场的改革取得成功,也给普通本科高校敲响了警钟,应该各自合理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应改变过去重视分数的误区,了解市场、服务就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增强动手能力多实践

  记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到,企业招大学毕业生很看重实习的时间和效果。飞一般网络传播公司近日对招聘会的调查显示,企业对毕业生“社会实践经验”的关注仅次于“个人实际能力”。

  应届生的社会实践经验从哪里来?只有课外实习。记者调查发现,除一些应用性较强的本科专业有规定的实习时间外,普通高校许多专业重视理论学习而忽视实践环节。有的学校课程安排不合理,学生想抽时间实习都不行。真正面向市场、面向社会,这些都需要调整。

  学会给自己“下订单”

  目前,许多职业教育类高校从大一开始就开设职业教育课,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从招聘会上企业反馈的信息,没有开展这类活动的普通高校,和开展得比较到位的职业类高校比,学生职业意识差很多。专家建议,普通高校的学生也不妨有意识地及早给自己“下订单”,瞄准方向抓紧时间主动学习。

  记者了解到,一些职业类院校对学生的就业意识培养很到位,如广东白云学院,不仅平时有职业设计、就业指导课以及模拟就业训练,在每年开展招聘会那天,整个学校都放假,毕业生去应聘,老师去做调查,与用人单位沟通。而大一、大二的学生也去人才市场了解情况,利用难得的“全真”环境训练自己。

  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烨说:“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就是复合型人才。大学生要意识到这一点,在本科阶段就要积极拓展学习方向,掌握新技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改革意识将强的高职高专类高校,职业规划和职业辅导都开展得很好,有的大一、大二课堂就有了。广东白云学院常务副校长何小雄介绍,他们还准备和专业结合起来,针对不同的专业特色来开展职业教育。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