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甲医院生死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40 南方周末

  二甲医院生死谜局

  开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被吊销行医资格的消息,一年后才被内部职工获悉。而在这段时间里,医生继续坐诊,病人川流不息……

  □特约撰稿张悦

  停业

  “开开门———救救我妈———”凌晨1∶00,喊声从河南开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前传来。

  呼救持续了至少5分钟,但没人回答。医院大楼漆黑一片,铁将军把门。

  1小时后———2006年10月22日凌晨,49岁的柴小景因为哮喘发作去世。她的儿子刘军执拗地要讨个说法。由于这家医院突然停诊,可怜的母亲错过了抢救时间。

  王建辉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原急诊科主任。2005年9月,柴小景刚刚发病时,是王建辉写的病历。而今天,当他的病人死去时,王建辉无能为力———他所供职的单位自身难保。

  开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前身,是该市第三人民医院。1984年,它成为中国首批四家中西医结合综合性医院之一,也是河南省惟一的具有此类特色的二等甲级医院。

  这里曾经门庭若市,但现在冷冷清清———门诊全部停业,住院部的80余位病人被要求自行出院或转院。

  “托管医院”

  今年10月,亲民集团宣布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停诊的消息。15个月前,医院已被这个来自河北保定的民营企业亲民集团托管。

  据职工们反映,亲民集团接管医院后,与其产品无关的科室被一个个撤销——这个集团是生产脑血管药品起家的。首先被撤的是急诊科,然后是妇科、儿科、眼科、口腔科……合并后,这些科室的大夫护士就去市场部给他卖药。原急诊科主任王建辉称,卫生局选择托管方时他曾随队去考察亲民集团,因对对方的实力和经营目的有所怀疑,在大会上提了几条意见后,也被调到市场部。

  “今年9月份,市药监局把亲民的自制药查封了。”王建辉说,“所以,亲民集团只能停诊不给职工发工资。”

  医院一些大夫称,没有批号的药共20多种,其中一些是亲民的自制药。这些药在开封大量使用,属于违法异地销售。令人不解的是,某些自制药通过重重关卡进入了医保目录。

  开封市卫生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将这些弊端解释为“改革中的问题”,但承认私人老板追逐利益和公有医院的职能有不协调的地方。

  而在托管后,已经退休的开封市卫生局原局长穆成宗成为医院负责人。此前,穆是前去保定考察亲民集团合作项目的负责人。

  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是,穆成宗在电视广告上说:我作为一个老医务工作者,能为开封医疗事业作贡献,我感到很欣慰。亲民医院的技术在豫东地区实力雄厚……然而他得了脑血栓后,没有住进自己标榜的“治脑血管病最好的亲民医院”,而是找到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他的主治医生,还是从中西医结合医院出走的。

  记者尝试联系亲民集团相关人士及穆承宗等人,但都没有回音。开封市卫生局医政科副科长李开明解释说,“穆局长是亲民集团委托管理的同志,由于脑血栓病,再加上有职工去他家闹事,精神上很不愉快。”

  资格吊销

  之后一家好端端的公立医院,为何要给民营企业托管?

  事实上,医院的剧变从2002年9月份开始。据河南省卫生厅调查,原医院院长林育民擅自将医院的妇科、性病科、胃肠科等门诊科室出租、承包。外包的肝病科,除1人是开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外,其他“医生”都是承包方的员工,不具备医疗资质,却长期向患者开具高价药品。

  这些情况在央视等媒体曝光后,省卫生厅下发紧急通知,责成中西医结合医院立即整改,1个月后由市卫生局验收。如果达不到要求,将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卫生厅还建议,市卫生局撤销林育民院长职务。

  但这时的医院,反倒像风暴的中心一般平静。“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处理决定。”职工们说,“2005年7月,医院领导在全院职工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亲民集团签署了托管协议。而林育民也没有被撤职。”

  对此,李开明向本报记者澄清说:“当时医院效益不好,职工工资发不出,我们托管改制是为解决这些问题。当时谈了很多家,他们一看医院的条件都不愿意接手,只有亲民集团表达了合作意向。”

  2005年8月,河南省卫生厅在对中西医结合医院整改的检查中,发现该院已经托管,遂给开封市卫生局下发通知,“鉴于其法人、产权性质已变化,且该院业务实际上不以中西医结合为主”,取消该院“开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名称。卫生厅还要求:开封市卫生局督促亲民脑血管医疗集团,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重新申办执业许可证。

  但对医院“变脸”的事,全院300多名职工一直不知。虽然挂起了“亲民集团开封医院”的广告牌,但全院职工以为是“增设”。“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名称,依然保留在医院大门乃至发票上。

  直到2006年9月,该院一名职工讨要工资时,开封市卫生局一位副局长才揭开了秘密:“中西医结合医院早就撤销了,现在你们的老板是‘亲民’。”随后,职工们在查阅卫生部网站时发现自己的执业资格也已吊销———也就是说,他们违法行医了一年。

  职工代表马富海说,“我们去卫生部信访时咨询过。接待的同志说,现在的托管与原来的肝病科承包如出一辙,原来是承包一个科室,现在是承包整个医院。”

  病人们也感觉被骗了。死者柴小景的丈夫刘振杰说,我们是冲着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招牌去的,从来没听说过“亲民医院”。

  李开明解释说,之所以一年来没有告诉医院职工原名称被撤销的情况,是“一直在争取省里撤回这个决定,我们觉得医院当初是犯过错误,但也要给医院一个整改的机会”。

  工作组进驻医院

  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34条,医疗机构停业,必须经登记机关批准。开封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建中告诉本报记者,亲民医院关门停诊没有经过市卫生局批准,这个做法是有问题的。

  “亲民方面跟卫生局解释,职工情绪比较激动,害怕出现医疗事故,所以停诊。”李开明说。

  经过职工代表的上访努力,卫生部信访处信访信息《关于河南省开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非法托管强行停诊的情况》,已发到河南省卫生厅。

  开封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刘北海证实,此函又已转到开封市。他告诉本报记者:市长召开会议,就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有关问题协调落实,尽最大努力支持医院重新开诊营业。

  “群众的反映是正当的,要求是合理的,要最大程度保护医院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刘北海说,“11月7日,市里的工作组正式进驻医院。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刘市长说了,查出违纪的由纪委处理,违法的由公检法处理。”

  据工作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政府方面正陷入两难境地:如果让“亲民”走,那么局面会非常困难———仅凭政府方面的财力难以支持;如果“亲民”不走,职工不答应怎么办?

  开封市卫生局和宣传部的官员则向本报表示:招商引资是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如果此事处理不当,将给该市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实习生黄鸣对此文有贡献)(P1192141)

  ■相关规定

  “医疗机构的一切财务收支应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内部科室取消与医务人员收入分配直接挂钩的经济承包办法。”

  ———《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

  “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对医疗机构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或者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情节严重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吊销医疗机构相关诊疗科目的执业许可。”

  ———《卫生部关于实施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关问题的批复》

  

二甲医院生死谜局

  “医院病重,我们该怎么办?”安海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