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结贵在找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10 红网

  又到年终总结时。年终总结是对一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的回顾与检查。因此,各行各业在总结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有什么成绩就写什么成绩,有什么问题就写什么问题,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缩小,如实反映情况。总结时关键的一点是总结出有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才能对今后的工作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然而,一些单位就是在正常的工作总结中,也不能正确对待。有的单位一说成绩一

套一套,数字一串一串,而谈问题则轻描淡写,几句话带过,似乎微不足道;有的单位谈到工作中的差距,总是老生常谈,毫无新意;也有的提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模棱两可,含糊不清,不痛不痒;有的戴上“前进过程中的问题”,“深层次的矛盾”之类的大帽子,说了等于没说;更有甚者,虚报成绩,编造数字,欺上骗下。

  总结是主要摆成绩,还是主要找问题,反映了不同的思想和不同的工作作风。矛盾的普遍性原理告诉我们,再好的单位也不可能没问题,没发现问题不等于没问题,今天没问题不等于明天没问题,成绩是在解决问题中取得的。不把问题当问题,不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很可能会使新问题变成老问题,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变成难解决的问题,最终被问题缠住双脚。

  过去有句老话:“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可谓经验之谈。只有找出问题,找到差距,才能增强干好今后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总结工作不但要同自己过去工作比较,而且要同先进地区、单位比较。总之,我们写总结就是要抓重点、抓经验、抓规律性的东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来源于工作实践的总结,经过分析综合。概括提高,最终又去指导实践,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使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稿源:红网 作者:黄景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