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香果甜离不开猪欢鸡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前几年,在上海,畜禽养殖几乎成为环境污染的代名词。本报11月30日民生版刊登《养猪不等于环境污染》一文后,松江区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的经验,使上海的畜牧业生产、监管和管理部门感到振奋:只要上海郊区存在农业生产,就必须保持与之相匹配的畜禽养殖业。

  使用严重不足

  畜牧业是建立和恢复生态系统资源再循环的一个重要环节,科学地发展适度规模的标准化畜牧业,有助于保持种植业和养殖业间的生态关系。据权威部门测算:全市郊区年可产畜禽粪便210万吨,折合有机肥约70万吨,而农业生产实际需要有机肥约95.5万吨。去年底,本市实际生产有机肥仅为20吨,利用了12.5万吨。

  资料表明,全市粮油农田需要有机肥36.8万吨,已推广使用的仅9万吨;菜瓜农田103万亩,需要有机肥41.2万吨,实际使用3万吨;果树用地35万亩,需要有机肥17.5万吨,使用数量只有0.5吨。

  存在三个瓶颈

  有机肥的使用,有三个瓶颈。

  ■价格高市场上各种有机肥的价格从400~600元/吨不等,而种一茬水稻用化肥的成本不过80~100元/吨。

  ■使用不便要把体积较大的有机肥料分散到田地各处,还没有专门的机械设备,费工费时。

  ■种植生产的短期性大多数农田由承包户种植或租给外来菜农种植,他们缺乏对农田肥力的长期投入意识和责任感。

  另外,有机肥的主要来源是畜禽,关闭畜禽场等于掐断了生态链,助长了化肥市场。化肥的作物吸收利用率仅为30%,而流失的70%成为污染源。

  发展养殖前景

  根据“土地载畜量”理论,市农委畜牧业办公室从2003年起,做了大量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工作,还专门听取了本市老专家及相关部门的意见。据此,本市畜牧办提出:配合郊区100万亩集约化粮田和30万亩设施菜地建设,到2010年改造和完善200家规模化养猪场、150家规模化奶牛场、150家规模化养禽场,上海畜禽产品的自给力应达到30%左右。本报记者朱全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