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名主要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忻文轲

  11:00中午截稿消息

  今年10月17日凌晨3时30分,十多名歹徒在夜色掩护下,携带砍刀、棍棒,乘三辆白色面包车闯入浦东高行地区一家工业气体制造厂,迅速制服、捆绑两名值班保安后,劫走4

4个乙炔钢瓶,随后驾车扬长而去。歹徒干脆利落的作案手法,胆大嚣张的犯罪气焰震惊了上海警方。经判断,这是上海近年来少见的职业性盗抢工业原材料犯罪团伙作案。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投入侦破。

  今天上午,上海警方在浦东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此案侦破经过。

  勾勒犯罪团伙轮廓

  经过对现场和周边地区的勘查、走访,警方认为这个团伙绝非初次作案。根据白色面包车离开的方向、时间,以及沿途出租车、运输车辆驾驶员提供的信息判断,这个团伙来自浦西;而根据类似案件的串并侦查,这是一个有地域特征、分工明确的团伙,不但有专人踩点、抢劫、搬运,而且有人专门销赃,从工业气体钢瓶到塑料颗粒、轮胎等工业原材料都是他们盗抢的目标。

  经过这一番勾勒,警方初步锁定这是一个来自河北的外来犯罪团伙,分散居住于本市宝山一带。

  侦查与反侦查的较量

  这伙人的反侦查意识高得难以想象。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他们警觉,不管是民警的走访,还是居委会上门登记,他们立刻搬家。

  侦查中,专案组发现10月11日龚路镇也发生过一起类似案件,但未得手。未遂原因是因为一名团伙成员发现了现场有一个监控探头,立刻收手走人。一次跟踪行动中,便衣侦查员尾随几名可疑分子来到一家餐馆,几名嫌疑人一见到餐馆中有陌生面孔立刻离开,不但如此,离开后专门有人绕回餐馆,观察侦查员们何时离开,甚至还专门观察侦查员们喝过的饮料还剩下多少,从中判断是否被警方跟踪。

  极大的侦查难度,激起了侦查员们的斗志。为了更加隐蔽地监控这批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专案组化装跟踪,并专门派出了一批熟悉安徽、江苏等地方言的侦查员,骑着破自行车、穿着拖鞋交替跟踪。最终基本摸清了犯罪团伙的基本脉络。

  就在案件取得进展的时候,这批犯罪团伙的大部分成员却突然消失了。警方根据线索判断,这些人很可能回了老家河北沧州。于是立即派出小组赶赴河北,继续监控。

  三地联手收网擒贼

  11月8日,上海的专案组获悉,留驻上海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周培义向河北的成员发出召集信息,继续回沪作案,很可能搭乘K33次列车。

  专案组立刻发出指示,沧州执行任务的侦查员们跟车回沪,伺机抓捕,上海也专门派出15名成员赶赴安徽滁州搭车支援。与此同时,上海专案组对在沪团伙成员加紧监控。三地联手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11月9日,11名主要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警方当场缴获3辆作案用面包车和未及销赃的钢瓶、铝粉、塑料粒子等。经审讯,团伙成员陆续交代了今年8月以来在浦东、南汇、宝山等区和江苏昆山等地盗抢工业原材料案件54起,总案值58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