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雅丹水墨生命系列作品欣赏及其绘画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46 人民网

  

陈雅丹水墨生命系列作品欣赏及其绘画观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一般宣纸毛笔的国画,是随类附彩,也就是以墨为主,而且有较多的空白,我的这个90年代时期的作品却想反其道而行之:

  1、色彩鲜艳

  2、用满的构图营造一个色彩斑斓的整的色彩调子,有现代装饰美

  3、画自己熟悉的城里人,画自己喜欢的年轻人与母子题材

  4、在音乐旋律的氛围里自然而然地传达自己的情绪(不起草稿,有一个大概的意象,随情绪画到哪算哪)

  世上有两种艺术家:

  一种是向天上看的艺术家,看到的是美丽的云霞

  一种是向地下看的艺术家,看到的是人间的苦难

  只是两种存在,没有对错

  一天,一位年轻画家搭我的车回家,他不肖地说起我的画,说是粉饰太平(这没什么,年轻人常是这样狂傲的)

  我回答他说,世界并不象你描绘的那样都是丑陋的,有一些东西是真的,善的,有着永恒的美的,比如母爱

  是啊,我愿只把这美好的一面展示在画里,象贝多芬说的那样:向这可怜的世界吹嘘一点勇气

  

  在艺术的继承方面,我赞赏周韶华先生的主张――应当是“隔代遗传”,“横向移植”,反对“近亲繁殖”!

  画家看清自己的坐标点――个性+纵向的(从古今中外艺术史延续至今自己喜欢哪些,吸收哪些),横向的(从全世界范围看清艺术动向及自己选择的位置)充满动感与活力的我(这是朋友对我的感觉,嘿嘿~)――喜欢的是汉代石刻奔跑的马,喜欢他们流畅有力的线条,高度概括富于张力的外轮廓;喜欢马绨斯欢快的富于弹性线,简捷夸张的造型,明亮的色彩;喜欢蒙克随情感迸发而自由流淌出来的世界!

  产生共鸣,滋养我的不是他们形式的表面,而是他们――奔走自如激情的灵魂。

  

  艺术应该是很淳朴的,使人回归于自然,心情很纯净的。以低调做人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的心灵的写照。

  每个人依照自己的本性一路走去,不必看别人,不必赶浪头,追新潮,这样就是真实的自我。

  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

  画家也是一样,画自己的感受就是了,你感动了,别人也会感动,相反,只顾抄作的“画家”,他的画给人只有――假、大、空。

  或者,成天想什么“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些一些空泛的概念化的问题,也将是一事无成,因为,这不是画家该想的问题。画画应当是很纯净的画,想太多就不是形象思维了,如果进一步想着寻出一种什么“样式”包装一下自己,那就更是愚蠢的“伪艺术”

  在浮躁漫山遍野的世界,我们要清醒。

  (陈雅丹,浙江新昌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中国出版家协会藏书票艺委会副主任。1986.11——1987.2赴南极中国长城站,创作壁画“三个太阳”留在南极,成为“第一位赴南极写生的画家”。1997.11及2000.7沿着70年前地球物理学家父亲陈宗器走过的路,两次穿越生命禁区罗布泊,成为我国“第一位纵穿罗布泊的画家”。她还是美术圈里公认的“环保先行者”,“一位有责任感的画家”。)

  

陈雅丹水墨生命系列作品欣赏及其绘画观

  【1】【2】【3】【4】【5】【6】【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