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病住院可享受一半“减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53 新民晚报

  72.5万人次患儿受助

  9岁的余浩今年初起常常不明原因地摔倒。一纸“恶性胶质瘤”的诊断书,让从江西来沪开着一间小理发店、在上海举目无亲的余浩父母如遇晴天霹雳。当得知2.4万元的手术费自己只需掏一小部分时,“亏得有大家的帮助!谢谢‘生命绿卡’!”——孩子的母亲泪流满面,父亲竟也颤抖着嘴唇,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在上海200万少年儿童中,每年发生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等“大病”的患儿就有700多人;而每年需要住院治疗的各类患儿,更是高达8万-10万人次。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整整10年间,在浦东新区顾路中心小学余浩的同学中,因为脑瘤、坏死性胰腺炎、胃病、肺炎、外伤、骨折、颈椎脱位等等,已先后有400多人同样感受到了“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的惠泽。

  整整10年,在全国首开少年儿童住院和门诊医疗互助保障先河的上海,累计共有72.5万人次的患病少儿得到了“基金”为其支付的5.8亿元医疗费。

  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有专家在回顾《上海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互助基金》10年来所实践的开创性工作时,称这一每年支付五六十元,孩子一旦生病住院(或得大病)就可享受50%“减免”方式,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独担风险的现状。

  被广大患儿家长亲切地叫作“生命绿卡”的“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历经完善,已从原有服务于全市中小学在册学生和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学龄前儿童,逐步扩展至本市学龄前的残疾儿童、本市“外来媳妇”生育的学龄前子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在册学生以及本市领取残疾证、未入学的残疾成年人和引进人才学龄前子女,甚至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在沪中小学生只要自愿,也可参加。

  就读于卢湾高级中学的叶梦遥7年前被发现他的脊椎管内长有肿瘤。从腰椎、胸椎、颈椎再发展到脑干,10来个大小不等的肿瘤布满整个神经中枢。手术、放疗、中医调理,3次住院,近11万元的费用。

  “我们知道,参加‘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的大部分人并没有获得过‘基金’的帮助。但是,近200万学生及他们家长的参与,为不幸的、罹患各种疾病的同学们奉献了他们无私的爱心。”时值“生命绿卡”问世10周年,叶梦遥同学的父母由衷地说:谢谢大家!

  首席记者施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