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加学生受骗调查:入校即知上当 维权遭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03 中国新闻网

  留学只是人走向成功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同样,这条路也不是完全铺满鲜花,它也有坎坷,也有陷阱。能否一路走好的关键是,你是否做到了这条古训:"三思而后行。"

  入校即知上当

  26岁的尔东(化名)一走进加拿大多伦多理工学院(TorontoPolytechnicInstitute),

就有一种强烈的被骗的感觉:不是说有一栋教学楼吗,怎么变成了租用的才8间教室的一层楼?

  更令他不可思议的是,电子工程技术专业竟然只有他一个人,而且学校连实验室都没有。尔东找到了学校负责人,要求退学并归还他已交的近1.4万加元(约9.8万元人民币)学费,但被告知,他是持学生签证来的,如果一开学就缺课,学校将向移民部报告,他的签证将被取消,并将被遣返回国。

  连惊带吓的他最后接受了校方的"建议",先读语言。为此,学校要求他再交1980加元的学费,他没有同意,而是要求学校从已交的专业课程费里扣。但两个月后,尔东实在忍不下去了。这期间,他结识了因类似原因而与校方发生纠纷的4名中国学生。

  他们都是8月底9月初入学的,都在国内完成了本科学业。阿华(化名)报的是商务和市场营销专业,入学后才发现学校不授予学位。他上了1个月语言课便退学了。小燕(化名)只上了4天课。她要攻读会计专业,而让她哭笑不得的是,校方告诉她,目前只有较难的3级课程,她可以先读,明年春再读入门的1级。阿红(化名)申请读的是物流专业,而开学后发现学校只开有一般金融和会计课程,完全与专业无关。她只坚持了6天。阿佳(化名)尽管也交了一年学费,但在了解到学校实情后,一天课也没来上,重新申请了贵湖大学(UniversityGuelph)并被录取。

  维权遭遇困境

  "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使5个年轻人紧紧团结在一起,开始了向学校索回学费的漫长之路。他们多次用口头交涉和中英文书面文件的形式,要求学校退款,但校方不仅拒绝退费,还威胁要将他们告到移民局,取消他们留学签证的有效性。11月,校方曾要求他们用英文填写一份退学费申请表。但他们在阅读退费条款后发现,有一条写明"留学生若获得学生签证后不得退款"。也就是说,若签署此表,则意味着放弃了退款权利。5人遂拒绝签字,双方关系进一步紧张。

  无奈,学生们开始向加有关方面投诉。而随着他们了解的事实越多,他们的失望和无助感越强。在向安大略省教育厅投诉时,教育厅表示,这家由华人办的私立学校并非注册教育机构,不受私立职业学校法监管。几经查证后,他们才知道原来此校是以"非营利机构"注册的,要投诉只有到消费者保护部门或小额法庭解决。

  "听说要打官司的话,需要9个月到1年半时间,怎么打?"尔东说。几个人虽都转了学,但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费用都是问题。目前,他们都没把事实真相告诉父母,在接受采访时,也都叮嘱记者不要用他们的真名。

  12月7日,多伦多理工学院首次以董事会的名义,针对上述5名学生的指控,向媒体散发了一份中英文的声明,称指控"根本不符合事实,纯属污蔑",还指这些学生是以留学签证为跳板,想移民加拿大。关于退费问题,声明说,该校一直设有退费的程序,以保证任何退费要求都合乎规定,而这5名学生都没有遵循该校的退费规定。声明还特别指出,他们了解到,这5名学生中"至少有两位在向加拿大驻华使馆签证处申请学生签证时提供了虚假信息,以获取来加留学签证"。

  但声明未涉及该校在中国招生合法性的问题。记者此前曾向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询问此事。领馆官员说,2003年6月19日是曾发给上海国际交流协会关于多伦多理工学院的一份许可文件,但文件明确注明,自颁发之日起一年之内有效。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