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留加学生受骗调查:入校即知上当 维权遭困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03 中国新闻网

  只是"冰山一角"

  5名学生对记者说,自从他们将与学校纠纷诉诸媒体以来,已有多名有类似遭遇的校友跟他们取得了联系。其中一刘姓学生要求该校赔偿约一万加元学费的案件已被当地法院排在明年2月16日审理。有媒体报道说,对该校提起诉讼,要求退还学费的,还有一位印度学生。

  12月11日,多伦多理工学院校长蒋安川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校董事会已初步决定部分退还这些学生的学费,但没有透露具体数额。阿佳当天晚上发邮件说,学校已通知他们,5人中最多的退7000多加元,最少的1000加元,"但我们不会接受这个结果,我连课都没怎么上过,为什么扣掉那么多钱"。

  此间留学问题专家说,此案只是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所发"事故"的"冰山一角",毕竟进行投诉的学生和被曝光的黑心学校还只是很少一部分。

  警惕留学陷阱

  中国留学生上当受骗的事件,使种种留学陷阱逐渐被暴露出来。一是"假名片"陷阱。在加拿大要挂个"学院"、"大学"、甚至"研究院"的中文名头相对很容易,而由于文化语境的关系,这些"假名片"在中国往往很唬人,何况他们往往都还设有诱人的入学低门槛。二是"授学位"陷阱。华人私立温哥华英皇学院前不久被曝出它颁发的学位,来自没有授予权的伦敦美国大学。也就是说,包括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学生,在读了三四年后根本拿不到学位。三是"给高分"陷阱,即不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评定成绩,而是随意给高分作假,结果可能是被取消授予学分的资格,就读的留学生也连带着遭殃。四是"暗收费"陷阱,往往是开出优厚入学条件,借此收取昂贵学费、中介费,还要不断加收所谓服务费、接机费和住宿费等,牟取暴利。

  "事故"频发原因

  那么,中国留学生为何频频遭遇此类事件呢?专家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部分留学生和家长对我教育部和驻加使领馆发布的留学信息和留学预警重视不够,对加教育体系、学校情况缺乏真实和全面了解,影响了正确选择学校。

  加政府认可的高等教育机构分为大学(University)和社区学院(College)等,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社区学院侧重培养应用性专业技术人才,这类学校一般提供大专文凭与各种证书,不颁发学位,但可以选择一些以后可转读大学深造的课程,学完后可转入正规大学二、三年级继续攻读本科课程。

  此外,加以公司形式注册的私立学校数以千计。负责教育的各省政府对私立学校专业、学科设置和教师资格等方面尚无有效监控,这导致私立学校鱼龙混杂,一直是中国留学生被骗等"事故"的高发区。目前,我教育部不仅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了所有加正规大学和学院的名单,且一遇"事故"发生,则会及时发布"留学预警"。

  其次,部分留学生和家长缺乏理性的留学心态,对留学目的、留学国家、专业及未来择业取向等,没有深入思考,缺乏长远规划,在选择学校和办理手续时过度信任和依赖中介机构。甚至有学生明知所选学校有问题,但为了拿到签证,迅速实现出国和移民目的,也要踏上那块"危险的跳板"。这种"为出国而出国"的做法,不仅把本来很依赖父母的学生放到了一个充满不稳定性的高压环境---签证时间有限、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境地,也给黑心中介和学校布设陷阱提供了方便。

  此外,大量夸大和虚假的留学信息的宣传、广告和推广活动,严重误导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留学中介和留学广告市场亟待进一步整顿和调控。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不少私立学校的宣传材料和网页内容,中英文版本有很大的不同,英文版本相对实事求是一些,中文版本则是"放开了吹"。直到目前,多伦多理工学院等学校的中文介绍仍挂在国内不少留学信息网站上。不断膨胀的留学市场也使得一些"黑心"私立学校同一些中介和媒体结成了"敛财联合体"。对于多伦多理工学院的退费纠纷,加不少华文媒体都保持了沉默,原因是"老板说不能影响我们的广告客户"。

  留学只是人走向成功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同样,这条路也不是完全铺满鲜花,它也有坎坷,也有陷阱。能否一路走好的关键是,你是否做到了这条古训:"三思而后行。" (来源:新华网;记者:赵青 杨士龙)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