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究竟该如何看待这次粮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0 云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刘铮)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粮价出现小幅上涨,引起舆论关注。国家有关部门也迅速作出反应,分批次向市场投放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的数以百万吨计的临时存储粮,增加供给,稳定市场。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次粮价上涨?

  客观地看,首先,此番粮价上涨幅度不大,11月份同比涨幅为4.7%。山东农户小麦出售价格由9月份每公斤不到1.4元涨到了12月初的1.6元;广州一级精面粉价格从11月中旬每

公斤2.6元上涨到12月初的2.7元。这样的涨幅,不会对粮食市场和群众生活造成明显影响。

  其次,这次粮价上涨是在近两年我国粮价回落后的恢复性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4月份,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下降1.7%,6月份下降1.1%,10月份下降0.8%。谷贱伤农,粮价跌落后适度恢复性地上涨,于国于民都不是件坏事,关键是要让粮价上涨的实惠真正落到农民手中。各地政府应当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动向,防止不法粮商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粮价,扰乱市场,损害农民利益。

  再者,这次粮价上涨有国际市场背景。11月22日,美国现货市场硬质小麦、玉米和大豆的平均价格,分别比9月份上涨6.2%、36.7%和25.4%。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已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情况下,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多少会波及我国粮食市场。

  虽然此番粮价只是小幅上涨,市场总体平稳,但还是给城镇困难家庭生活增加了负担,也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当然,大家关注的重点是未来粮价会不会持续走高。这涉及国家粮食供应问题。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看望部分困难群众时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同时应当看到,我国城乡居民尤其是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升级阶段,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明显提高,“绿色”“无公害”“有机”等概念日益普及。要适应这种消费趋势,粮食生产成本无疑会加大,粮价适度上涨有其合理性。

  另外,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是现阶段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方针。在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后,我国农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形势必然更加严峻,解决“三农”问题的工作任务不但不会减轻,反而还会加重。在粮食供应充足、市场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让农民从粮食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中多得些利益,不仅有益于解决“三农”问题,而且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基础。粮食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值得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应当在持之以恒地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密切监测粮价走势,确保粮价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做到既有利于农民增收,又保证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