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线路重 票价高 服务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5 南方新闻网

  线路重票价高服务差

  记者调查中山公交存在五大缺陷,中山学院附近站点少万余学生出行难

  12月6日,本报率先公布了中山市公交线路调整的方案后,读者纷纷致电本报,反映中山公交的一些问题。而在此前,记者也一直关注中山公交线网的调整,从上个月开始就对

中山公交现况进行了详尽的调查。综合读者向本报反映的情况和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中山公交现况意见颇多,几乎所有致电本报和接受记者调查的市民都支持对中山公交线网进行调整。而市民反映的意见集中在线路重叠、候车时间太长、票价太高以及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几个方面。

  公交线路重叠率过半

  11月26日下午,孙文东路市人民医院路段,车流连绵不断,而在源源不断的车流中,公交车占了相当大一部分。从14时50分到14时55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5分钟时间内有14辆公交车驶过,记者发现这些线路多是从假日广场或者华柏市场方向驶来,开往富华酒店或者大信方向,很多公交所经路线都是重叠在一起的。

  记者调查发现,中山市公交线路的重叠不是个别现象,不同公交经营公司开设的线路多有重叠现象。像公共汽车公司的38路、城区客货运输有限公司的3路、民众恒利客货运输有限公司的1路车以及中山市现代运输有限公司的2路车四条线路都沿着相同的道路从市中心经富华道、新老105国道、南三公路到黄圃车站;公共汽车公司的11路A线、城区客货运输有限公司的2路、中山港小汽车运输公司的1路车三条线路都是从市中心经富华道、城南路、105国道到坦洲。记者从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批准实施的《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了解到,中山大部分路段的公交线路的重复系数(运营线路总长度/运营线网总长度)为1-3条,平均重复系数为5.07,总体线路重复系数较大。重复系数大于10条的路段集中在富华道、中山路、孙文中路、华柏路、兴中道、光明路、柏苑路、湖滨路等路段。

  20多条线路绕道严重

  “我平时坐车去三乡,公交车先得在城区绕圈子,孙文路、博爱路,富华道等,每次都得花一个多小时。坐出租车20分钟就能到。”在10月28日举行的第二十一期城市论坛上,一位梁姓老伯反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梁老伯一样对中山公交车绕道抱有怨言的大有人在,市民反映绕道比较严重的线路有3路、9路、18路、21路等。依据中山市相关部门统计,中山有20多条公交线路绕道较多,需要进行整和拉直。

  为制定中山市客运交通规划,同济大学曾协同中山市交通局等单位对中山市公交线网进行过一次全面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山城区公交非直线系数较大,镇区线路在中心城区绕行严重,公交线路非直线系数为1.67,超过了公共交通非直线系数标准值的上限1.47。

  候车时间最长一小时

  “中山的公交车太少,10分钟内有车是少数,20分钟是正常,等上半小时车还没来也不奇怪。”在富华酒店公交站点前,一位王先生如此说。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公交车候车时间太长是市民最为诟病的地方之一。

  从10月下旬到昨日,记者在城区先后统计了一下1路、2路、3路、7路、9路、14路、30路、38路等十几条线路的公交车发车频率,发现除1路等少数线路外,多数线路的候车时间都较长,平均候车时间在20分钟左右,最长的一次等了一个多小时。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山公共汽车总公司所辖线路的发车频率主要集中在10-25分钟/班范围内,频率最低的线路发车频率为60分钟/班,最高的线路为5分钟/班,但发车频率高的车次偏少,很多线路的发车频率都有待增加。

  城区票价高过周边城市

  一位刘小姐在中山市行政在线上反映,“我居住在东区,工作地点在东升镇,从家里到公司的票价是4.5至5元不等,一天一个来回就是9-10元,一个月下来起码要付250元给公共汽车公司,一年就是3000元,几乎是我两个月的薪水。”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也接到不少市民反映公交车票价贵,反映比较多的有8路、10路、22路和38路车等。11月26日,记者从假日广场乘10路车去富华酒店,用时约20分钟,站牌显示经过人民医院、市一中等六个站点,售票员收了2.5元。记者在10路车的票价公示上还看到,从富华酒店到市政府,约有7个站点,收费为3元。

  关于公交票价,在今年初的两会上,吴观带、黄汉棠等7名人大代表曾专门提出过建议案。代表们认为中山市公交车特别是空调公交车起步价太高,建议降低或免收起步价。中山市交通局的有关人士在回应市民咨询时表示,中山公交票价偏高是事实,从目前的公交现状来说,票价偏高主要体现在城区范围内的乘车,一般需要2至3元,而广州只需1至2元,但相对于城区至镇区来讲,票价还不算太高。该人士认为,目前票价偏高的另一个因素是公交城区绕行严重,而票价按站数计算,客观上增加了乘客的负担。

  驾乘人员服务态度差

  驾乘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也是个老大难问题。11月18日在市人民医院站,一位正在候车的郑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一件事。去年8月份,他从城区坐车到东升镇,坐的是一辆终点站到黄圃的车,由于是第一次到东升,车上又没有报站的广播,郑先生嘱托售票员到了东升提醒一下自己。车过南头售票员都没提醒,后来还不耐烦地说:“我又不是你保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相比以前,中山公交驾乘人员的服务态度已好了很多,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比如像飞站、拒载、行车时打电话、售票员无故呵斥乘客等现象还是能经常遇到。

  政协委员沈伟忠、肖朋等人也认为,中山部分司机缺失驾车文明,服务态度差,有的司机不关爱老人,看到可能有免费乘车证的老人等车时,汽车到站点也不停,但看到需买票的年轻人等车时,不管是不是站点,都会停车接客;有些司机不遵守时间,到站误点;有些司机在车未停稳或乘客还未上落完的时候就关车门或开车;甚至还有些司机缺乏耐心、态度不好骂乘客。

  ■市民声音

  中山学院学生出行难

  “在这里出行太不方便了,我们到外面逛街,有钱的打的,没钱就只能坐摩托车和靠两只脚了。”11月24日下午,记者在电子科技大中山学院采访时,不少学生向记者反映,学院周边公交车太少,到哪里都不方便。一位刘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同学要到大信和孙文路步行街,多数都是选择走路,到大信要20分钟左右,到步行街要走上30分钟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山学院正门前有一公交站亭,但没有公交站牌,也没有任何公交车停靠。学院靠近富豪山庄的路边,有一个18路公交车的停靠点,但因为距离学院主要教学区和生活区都较远,对学生意义不大。

  在学校北门还有一个19B的停靠点,但这路车17时就收班,而且运营的车辆以小巴为主,间隔时间也较长。中山学院大三学生刘建辉告诉记者,中山学院在校生已有1万多人,19B线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出行需要。

  部分居民小区没公交

  “我们这里没公交车,到濠东小区站坐车要走15分钟,到齐东站坐车要走20分钟,两边都不方便。”峰景花园一位刘姓业主向记者反映。1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江北路的峰景花园调查发现,峰景花园旁边实际上有一路公交车,是从五星管理区开往沙岗墟方向的2路B线公交车。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发车间隔时间太长,无人乘坐以致形同虚设。记者在站牌下等了30多分钟,未见到一辆车开过来。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中山像峰景花园这里难坐公交的小区还有很多,像富康路、富华路、宏基路、富湾东路和南路等都没有或者只有一条运营车辆较少的公交线,位于这些路段上的华利山庄、富湾花园等小区的业主出行多不便利。

  A35-A37版

  统筹:本报记者丁保权

  采写:本报记者王文杰

  图:

  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新规划的线路图。本报记者明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