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线调整 市民可提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5 南方新闻网

  公交线调整市民可提意见

  市政府昨日公布完整线路调整方案,市民可拨7330663反映意见

  下周六中山就要对公交线路进行大范围调整了。昨日上午,中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完整的线路调整方案,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在发布会上还公开了20条热线电话

,以收集市民对公交线路调整的意见,从今日起市民可以致电7330663反映意见。

  23日前为方案公示阶段

  依据公示的方案,全市现有66条公交线路,其中不作调整的有26条,调整的有40条。在线路调整的同时,中山市还决定对城区范围20公里以内的线路均实行无人售票,初步拟订票价2元。调整的时间选择在了12月23日。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邓小兵认为,线路调整的当天是星期六,非上班时间,公交乘客以购物逛街的人为主,上班族相对少一些,选择在这样的时间段调整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邓小兵介绍,线网调整方案是在经过大量调研,并掌握了中山居民出行的流量、流时、流向等出行规律的基础上制定的,线网调整后将极大地方便居民出行。依据调整的工作方案,从今日起至23日前为方案公示阶段;12月18日-12月23日,主要检查站牌、站亭、车辆、人员、票价、公示等准备情况;12月23日-2007年1月下旬,对调整线路效果进行总结评价,对不完善的线路进一步调整优化。

  公交车上将有专人导乘

  线网方案公示之后,居民可通过多种途径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邓小兵表示,对于线网方案,除中山市行政服务在线、中山市政府投诉中心以及市长接待日和市长专邮等常规反映意见的途径之外,中山市政府还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开辟了线路调整的热线电话。

  中山市交通局副局长吴钧海介绍,从线路公布之日起市民都可以通过拨打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咨询电话7330663和中山市交通局的咨询电话反映意见,其中7330663开通有20条线路,可以充分满足市民表达意见的需要。为避免线路调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线路调整的当日,交通部门和公共汽车公司将会在中山各大公交站点张贴导航图,在公交站点和公交车上,都将安排有交通局或公汽公司的工作人员导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将派出100名青年志愿者到富华总站、人民医院等主要站点,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导乘服务。除此之外,还将印制30万份乘车指引以及大量的宣传单张,送给居民和外来工,并在市区的主要道路上悬挂线路调整的宣传横幅。

  公交空白区将建新站点

  依据《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中山将配合公交线网的布局调整,建设城南、城北、黄圃、中山港、坦洲5个枢纽站场。中山市交通局副局长吴钧海表示,这五个站场都已定为省交通枢纽站,其中城南已投入使用,目前坦洲车站已完成了工程建设,正在进行验收,力争在今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其他的三个站也已基本完成了选址工作,这些站点原计划是在2007年前建成,因为要和轻轨的建设进度保持一致,时间上可能会有所推迟。

  除去公共交通枢纽站点外,新公交站点的建设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刘显忠介绍,这次公交线网调整后,500米的站点覆盖率将从现在的95%提高至100%,中心城区能够通行的道路均要通行公共汽车,原先公交空白区将补建大量新的公交站点,总数有260多个,建设费用要100万元左右。

  线路调整投入5000万元

  邓小兵在发布会上透露,这次线路调整要投入4600多万购进150台新公交车,站牌和站点投入也要300多万,加在一起总投资在5000万左右。

  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刘显忠介绍,由于计划购置的200辆公共汽车(新增加公交车150台、报废更新50台)尚未到位。因此本次调整后的公交班次密度会不够理想,预计春节前后新车投入营运后,将进一步加密班次。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依据《中山市域公共客运交通规划》,这次线路调整只是规划中的近期调整方案,按照中远期规划,中山到2010年营运的公交车将达到1685辆,是现在的两倍还多,在现在线路调整的基础上,还将新开黄圃客运站-翠亨、中山港客运站-沙溪、港口百花口-前卫桥等公交线路50多条,营运线路达到184条。

  ■乘车提醒

  这几天要留意公交站点、站牌上的公示、通知,一些电子站牌上的线路更新提示以及媒体的报道。中山市公共汽车公司将在近日开通公司网站(www.zsbus.cn),网站里登载的全是这些线路调整的新数据,里面包括了公交线路起止站查询、终点站查询等服务项目。

  A35-A37版

  统筹:本报记者丁保权

  采写:本报记者王文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