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会茶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6 青年时讯

  最早对茶餐厅产生兴趣的人,必然是港片的忠实拥护者。香港电影,大都关注小人物的生活。那些悲欢离合的故事,大都在茶餐厅中上演。从《阿飞正传》的皇后餐厅到《2046》的金雀餐厅,那残旧的墙纸、剥落的油漆,还有下楼买云吞面的周慕云和穿着华丽旗袍的苏丽珍,那一幕幕电影场景一下子让时间倒流到五十年前的香港。茶餐厅的重要地位,五十年不变。

  在香港,大街小巷,无伦是繁华鼎盛的中环,还是僻静的屋村里,都必然有茶餐厅的存在。茶餐厅,是香港人每日都会经过或光顾的地方。身在其中,可以讨论时事,也可以回忆甜蜜时光。是流离生活的支点,是看出人生百态的好地方。作为最地道、最草根的饮食场所,茶餐厅早已成为香港文化的一部分。去年香港举办的“十个最代表香港的设计”评选中,茶餐厅出人意料地排名第一,而位居第四位和第六位的,分别是菠萝油(一种面包)和鸳鸯(一种饮品),这两样都是港式茶餐厅的“指定食品”。

  据说,茶餐厅的前身是“冰室”。在冰室吃餐蛋面、三文治,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后来香港人生活水平渐渐提高,大排档入室经营,顺应社会的变化,茶餐厅慢慢成型。有香港学者认为,茶餐厅真正兴起,要追溯到早期殖民统治的香港。二次大战后,香港深受西式生活习惯影响,西方人喝咖啡的方式,广为香港人接受,但一来早期西餐厅为洋人所开,不招待华人,二来这类食肆收费昂贵。于是,“茶餐厅”应用而生。

  北京的茶餐厅

  香港人来北京玩,朋友吓唬他,“你若不乖,天天带你去吃茶餐厅。”虽然私底下早计划好了带他去阳坊吃涮羊肉,去全聚德吃烤鸭,去胡同里吃官府菜、私房菜。

  这威胁太有力了!不单是让一个从遍地茶餐厅的地方来的人吃不到当地特色,而且北京茶餐厅出品的菜肴,味道也不敢恭维。

  欧阳应霁说过,香港一些茶餐厅,有自己的特色和拿手菜,出品不逊于高星级酒店,而价钱只是几分之一。所以老饕都懂得去茶餐厅探险觅美食。在北京可不是这回事!以别致的白色中文字墙作装饰的金湖茶餐厅恨不得一天24小时人头攒动,但问问在国际大厦或国贸附近上班的职业女性,看到金湖的菜单就已经万念俱灰,一本菜单翻来翻去20分钟,还是点个吃了一百多遍的三丝饭或四宝饭算数!规律似乎是越是开在高级写字楼里的,装潢越体面,同时出品越缺乏特色和诚意。

  北京的茶餐厅越开越多,也不能说一无是处。茶餐厅是“独行动物”的首选。北京的茶餐厅,是餐厅,像茶座,也像白天的酒吧。适合一个人坐坐,有香港的报纸、杂志可以看,靠窗,黄昏,一杯冰水,听着音乐,已远远乐于仅吃饭的餐厅。

  经常在茶餐厅遇见熟人,不期而遇的感觉让人兴奋,如果是小的饭馆,几乎不可能再有故事,嘈杂的声音早已淹灭所有的想像。茶餐厅的故事只是刚刚开始,一杯茶,一份点心,便留有了幻想的余地。

  茶餐厅代表食物

  茶餐厅有几种特定的食物。如果没有这几样就不算是茶餐厅,每一样都有一段历史。“鸳鸯”是最能体现香港融会东西文化特色的独创饮品,奶茶和咖啡混合,香浓滑溜,味道特别。

  丝袜奶茶说的“丝袜”,其实就是当年以手工缝制的小布袋,取代常用的大布袋冲茶,冲完茶后的小布袋,由于外形和颜色看似丝袜,许多顾客因此给它取名为丝袜奶茶。因为丝袜奶茶味道特别香浓新鲜而广受喜爱。冲调时,混合几种茶叶,泡好的茶放在铁制的容器内几个小时令茶香醇味浓,然后以仿丝棉袋隔去茶叶,再加上纯熟的撞茶技术,便可冲出一杯出色的奶茶。

  菠萝油也是非常出名的食物。其实就是菠萝包加牛油的简称,用来下午垫垫肚子的。

  碟头饭、盅头饭是主食中很受欢迎的两种。碟头饭就是把煮好的菜肴淋于米饭上面。盅头饭则是从半个世纪前的茶居走进了茶餐厅。那时香港饮早茶的风气很盛,搬运工也爱去吃一盅两件。一般茶楼到中午十二点才供应午饭,但搬运工人却要在早上六点开工,四点就要吃饭,于是茶居便用炖汤的炖盅来做盅头饭,加上早点常用的凤爪排骨,当点心一样蒸,慢慢成为大众爱吃的食品。

  茶餐厅里的行话

  茶餐厅发展到今天,已有了一些经典暗语。不熟悉香港文化的人常常会闹笑话。在茶餐厅里听到“靓仔、靓女”,千万不要以为是在叫自己,因为伙计们实际是在叫“白饭和白粥”。在茶餐厅里,“靓仔”其实代表白饭,而“靓女”则代表了白粥。“细涌”是潮州话,即广东最有名的面食——云吞面。茶餐厅没有广东人爱喝的下火凉茶,这里的“凉茶”其实是香港人最喜欢喝的奶茶,而且特指冻奶茶。“茶走”是一种特别要求的奶茶,这种奶茶的要求是减去其中的砂糖和淡奶而加入炼乳,它的奶味更浓,是许多港客的最爱。

  “加色”则是要在粉面饭里加上少许牛腩汁,香港人喜欢在任何粉面饭里加上点牛腩汁,使味道更香浓。“双扣”或“扣底”一般用于饭类的菜式,意思分别是饭和菜都少一些及饭少一些。

  因为光顾茶餐厅的顾客都是平民阶层,他们保留了节俭的美德,自己吃不了那么多的食物又不想浪费,于是便叫伙计减少分量。“两柠茶一甩色”意思是要一杯柠檬茶一杯柠檬水,因为柠檬茶是有颜色的,而柠檬水是透明的。“爆雪”是要求加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