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六楼市五大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6 青年时讯

  2006,楼市注定又是不平静的一年。

  土地价格涨、新盘价格涨、二手房价涨,如果说,涨势在过去引来的是笑声和骂声,那么现在,快速上涨的价格给人带来更多的是不安。华润置地去年以25.65亿元赢得清河地块。其楼面地价和建筑成本加起来,超过6000元,今年11月初,800多套房子被排着队的购房者们一抢而光,起价是每平方米8200元。与橡树湾相隔一条马路的邓先生,3年前搬到此处

时,房价还不到每平方米4000元。据说橡树湾二期售价将超过9000元。它意味着,附近的房价2007年将以9000元为参照物。

  谜局一房产定价谁更有发言权

  潘石屹在个人的博客里答复网友提问时表示,最近几个月快速上涨的房价的确让许多人感觉不安,包括房地产发展商对这种出乎意料的上涨也深感不安。对于决定房价涨幅的根本因素——供求关系,潘石屹分析说,把快速上涨的房价降下来的力量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需求方,就是买家;另一方面是供应方,就是各个房地产发展商。在这两种力量的较量中,房地产开发商之间,如果能够形成激烈的竞争,互相压价,要比购房人讨价还价要有力得多。但目前的形势是,房地产发展商受大环境和政策的影响,迅速地被淘汰,使房地产内部竞争越来越不激烈,导致从供应方降低房价的这种力量大大被削弱。其实如果观察市场价格的形成,主要还是取决于供应方。好比去自由市场去买水果,同样的水果,当一家开价5块钱一斤,另外一家开价是4块钱一斤,你很快就会被4块钱一斤的那家吸引过去。5块钱一家的摊贩一看卖不出去,他可能会开出比4块钱更低的价格。而买家去讨价还价总是非常困难的。

  谜局二涨幅统计数据为何打架

  2006年,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房地产数据成为公众的关注对象。其中一些相关权威部门竟然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给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混乱。4月,北京市建设部门、统计部门先后发布了各自的一季度房地产报告。

  据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数字,今年1至3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期房单月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6687元、6957元和7046元,同比上涨14.8%;但此后国家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却显示,北京一季度全市商品住宅期房价格同比上涨7.6%。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不同的社会机构出现了多个版本。戴德梁行旗下的泛城(中国)综合住宅服务机构曾向外界发布,在今年6至9月份,上海内环线以内的新房均价四个月下跌逾25%。随后,有关上海房价跌幅的争论成为焦点。有的说法是,相比去年5月上海房价高点时,18个月来的宏观调控已使新房均价下降10%。还有一个说法是,今年以来上海房价逐步回调了,综合考虑,目前实际降幅只有5%。

  一个是房地产业的主管部门,一个是负责统计的专业部门,却在同一行业的统计数字上发生了分歧。后来,据业内人士解释,这是由两种不同统计方法造成的。统计部门采用的是抽样调查的方法,即采取动态检测跟踪方式对固定地点进行抽样调查,而建设部门、房管部门采用的是房屋均价的方法,即用一段时期内一定的房屋交易总额除以交易面积。

  谜局三地产行业究竟暴不暴利

  房地产行业到底暴不暴利,看看富豪榜不就清楚了?地产圈的传媒人士表示,福布斯和胡润的富豪榜单前十位中,涉足地产行业的占到80%的现实足以说明一切。对此,地产圈中人士任志强则撰文,引经据典地证明,地产暴利只是个别品牌(名牌)企业,全行业从来不曾暴利过,他指出,2003年房地产的行业利润率只有2.8%。

  事实胜于雄辩。近日传来的消息,位于北京CBD中心的银泰中心,最近刚刚推出每平方米7万元的销售价格。虽然记者没有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现其销售价格记录,但据银泰中心销售人员解释,均价4万多元的住宅为柏悦居,是精装修酒店式公寓,位于主楼的偏下楼层。起价7万元的房源是主楼的上层部分。不过,知情人士称,这次的销售是低调进行的。虽然没有销售记录,但据援引开发商的介绍,已有预订买家。

  国家统计局12月3日发布了一组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数据。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2.7%,比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而营业利润增长近30%。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张连起表示,这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并未过多地从银行取得贷款,或通过改善经营管理取得利润,利润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于高房价和高销售量。

  谜局四房价涨速会波及中国经济

  在房地产市场看好的头两年,老张花光了所有积蓄,一口气在北京买了三套房,无奈政府宏观调控,加重流通环节的成本,他只得变售为租,打算靠房子养老。

  和他一样,周围的投资购房者,最近总有个挥之不去的感觉是,北京房价涨得太快,最终的结果究竟会如何,在这场中央政府跟房产业界的较劲中,以强力行政为宏观调控手段的经济干预中,变数实在太多了,其结果大家只能拭目以待。

  对此,在地产圈摸爬滚打多年的潘石屹则坚信,中国的经济总体是健康的,未来发展的前景也是明朗和健康的,把中国的经济放在全世界的经济中去比较,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与中国整体的经济息息相关,不会出现崩盘这样的事情,但是目前房地产的确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在过去还有争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房价上涨过快,另一方面是空置率也在增加。如果政府出台的政策能对症下药,这种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很快就会得到纠正,总体的发展是健康的。

  谜局五谢国忠算准国内房地产命运

  1997年,谢国忠加入摩根士丹利,同年他预测香港楼市将下跌。在谢预测几个月后,香港楼市果然按照他所说,跌得一塌糊涂,直到2003年后,香港楼市在中房集团200亿买楼的利好消息中才逐步回暖。预测的成功带给谢国忠先生一片赞誉。2004年前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的判断,是一个预期分歧鲜明的时代,就在此时,谢国忠又几度发表中国尤其是上海的“楼市泡沫论”。当时内地楼市正如日中天,整个市场一片繁荣景象,谢国忠的言论根本没有人理睬。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楼市的问题逐渐暴露,房价也不断下跌,银行被骗贷的事情也屡屡发生。

  地产圈业人士指出,决定未来国内房地产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核心的因素是供求关系。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就会涨,产品供过于求价格就会跌。因此,调节价格最关健的措施是在供求两方面做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