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人情消费"渐升温 专家告诫节日祝福需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39 中国新闻网

  随着圣诞和新年临近,互寄贺卡、互赠礼品又在中小学生中流行起来,有的学生甚至一人就要送出几十张贺卡。面对如此“人情消费”,专家告诫节日祝福需理性,送礼别过热。

  记者在一些学校旁的文具礼品店看到,琳琅满目的贺卡和圣诞小礼品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一个店主说,临近年底,贺卡生意特别好,不少学生

表示,如果别人都送,自己不送就显得格格不入。

  昨天,正读高二的小张就特地跑到文庙,精挑细选了近20张圣诞卡。小张说:“去年卡片送迟了,都是被动地收一张回一张,今年一定要抢先送出去。”她给记者算了算,十几张是必送的,包括初高中好友,剩下的是备着用来回礼。

  王女士则给正读初三的女儿当起“采购员”。贺卡、卡通挂历、本子,购物篮一下子就塞满了。看到这样的顾客,老板爽快地给了打折优惠。她无奈地说:“没办法,这是每年必花的一

  笔钱。圣诞节到了,女儿的同学间几乎人人都要送贺卡或小礼物,这个送了那个没送,摆不平。”

  史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不光热衷节日送卡,生日送礼开销更大。“一个班40个学生,每年起码要送35份生日礼物。问他都是一个班的,干嘛还要送来送去,他说别人都送的,自己也要意思意思。”

  对此,上海市西中学校长顾正卿认为,同学之间利用节日互赠贺卡或礼物,让生活添点情趣未尝不可。“但也要注重节俭,简单地把节日的好心情扩散到生活中即可,不要搞太多形式的东西,凡事过头就不好了。”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副所长孙抱弘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孩子礼尚往来过热,让学生间的交往带着成人社会的功利性,就不好了。“学生没有收入,何苦花那么大价钱,买那么多贺卡礼品相互赠送。自己做点简朴的东西,既能提高动手能力,又表达一种心意,或者发个好玩的卡通电子卡,也蛮有意思。”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马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