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日本“授意提问”丑闻的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冮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表示,他将承担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发生的“授意提问”丑闻的政治责任,把3个月的工资上交国库作为罚款,并严厉处分有关人员。

  所谓“授意提问”丑闻,说白了就是日本政府为确保类似听证会的官民对话会议能够按照政府方面的意图进行,预先安排好参加者和发言人,从而操纵民意。据此间媒体报道

,在2001年6月至2006年9月小泉纯一郎任首相期间,官民对话会议共举行了174场,其中有105场对话会议是政府方面事先安排好听证者发言的。在被委托发言的365人中,有65人各拿到了5000日元的“谢礼”。此外,在15场对话会议上还有总计53人的发言内容都是由政府方面拟定的。

  据报道,去年9月,在青森县八户市举行了一场有关修改教育基本法问题的官民对话会议。早在8月中旬,内阁府就委托八户市教育委员会寻找发言人选,文部科学省拟定了旨在赞同修改教育基本法内容的发言,并通过内阁府和市教委事先发给3名预定人选,还特意嘱咐为营造真实气氛不要“照本宣科”。从这个典型事例不难看出,日本政府为达到目的是怎样一手导演官民对话会议的。

  修改教育基本法在日本争议很大,争论焦点之一是要不要在该法中增加“培养爱国之心”的内容。反对者中有相当多的人认为,“爱国”一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战前的国家主义”。而执政党和政府方面则认为,现行的教育基本法偏重“个人”而轻视“公”,要提倡“公共精神”,所以一直坚持要求修改教育基本法。日本政府为诱导舆论支持修改教育基本法,2003年12月以来先后举行了8场官民对话会议。据内阁府内部调查,其中5场都事先安排了发言者。

  除教育领域外,就其他领域问题举行的官民对话会议也都存在“授意提问”现象。在有关司法改革的7场官民对话会议中,有政府官员操纵之嫌的竟有6场。更令日本民众气愤的是,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在类似对话会议场合不等主持者指定就敢于“直抒己见”的市民,早在“抽签”阶段就被暗中剥夺了参加官民对话会议的资格。

  日本民众对“授意提问”丑闻反响强烈。舆论认为,日本政府做出“授意提问”的举动,实际上是打着与国民对话的幌子,欺骗国民,封杀言论。有的报纸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在浪费国民的血汗钱操纵民意”。

  据报道,涉嫌卷入“授意提问”丑闻的政府官员中,文部科学大臣伊吹文明、法务大臣长势甚远、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等日前也纷纷表示,将效仿安倍晋三把部分工资上交国库,但不知道此举能否使官民对话机制重新获得国民信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