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和谐平安建设的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4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在“三基”工程建设中,茌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和谐平安建设这一主线,以警务工作信息化、治安管理社会化、岗位练兵常态化为工作重点,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使公安基层基础更牢固,社会面控制更严密,队伍素质更优良,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

  警务工作信息化

  今年6月,茌平县某单位办公楼连续发生两起被盗案。刑侦技术民警在现场提取了作案人的指纹,经录入指纹远程查询系统进行比对,确定与犯罪嫌疑人高某的指纹相吻合。面对铁证,高某如实供述了盗窃犯罪的事实。这是茌平县公安局实施“信息强基工程”,打击违法犯罪的一个小例子。

  基层基础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除了警力下沉、配强警用装备、优化基层办公环境外,茌平县公安局党委还清醒地意识到,在当前信息社会,必须通过信息强基,实现基层警务信息化才能应对。通过加大人财物的投入,茌平县公安局的警务信息化已初具水平。公安四级网接入各基层所队,“网上办案系统”、“远程指纹查询系统”、“旅馆业管理信息系统”等众多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广泛应用。

  为了解决基层民警重复劳动,信息共享度低的问题,他们自主研发了“派出所基础工作警务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居民住址、暂住人口、基础信息、发案信息、家庭财产、违法犯罪经历、治安防控体系等20多个数据类别于一体,以平面图、立体图、摄影摄像、视听资料、文字说明等形式表现出来,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储存、处理、查询和警务信息资源的共享,节省了大量警力,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在全县16个派出所全面推广应用。他们还研制开发了“实有人口暨以房管人动态管理系统”,提高了对实有人口和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的管理水平;建成了“派出所视频会议系统”,将电视电话会开到了派出所,提升了基层基础工作的科技水平。

  信息强基的应用效益逐步显现。目前,茌平县公安局已经形成了案件网上审批、信息网上共享、数据网上关联、管理网上进行的信息警务模式,民警们每天“上班先开机,办公先上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执法程序,降低了执法成本。

  治安管理社会化

  11月2日,乐平镇大尉村的治保主任王宝荣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发出通知,要村民尽快将房前屋后堆放的玉米秸转移到村外的安全地点,避免发生火灾。这天上午,派出所警务室民警来村里走访调查时,发现了这一消防隐患。王宝荣说,以前治保主任干杂事,只知道跟着村支书、派出所民警四处跑;现在治保主任干正事,警务室民警经常到村里来,工作也知道怎么干了。

  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茌平县公安局党委在研究打基础、打什么、怎么打时,确立了公安基础工作必须走社会化道路的工作思路。局长殷广国就治安管理社会化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警务进一步前移,必须将民警推向群众当中和社会各个层面;二是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奠定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三是充分利用社会的资金、设施、信息等资源,夯实全社会的平安基础。

  今年8月,他们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39个高标准的社区和农村警务室,精简机关警力,充实到一线和基层。警务室民警把巡防作为最基本的勤务方式,将入户调查、宣传发动、安全检查、警情通报、服务群众等工作串接起来,发动群众做好社会治安工作。各基层派出所将治安管理社会化纳入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认真组织实施。振兴派出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集中辖区单位、村庄力量,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职巡防队伍,博平派出所推行治安防范承包和契约式保险“二合一”治安防范新模式,肖庄派出所大力实施以村委一把手治安防范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工程”。他们还采取市场方式运作,与保险公司联系让全县90%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契约式保险联防;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建成了县城区电子交通监控系统。

  这一系列的举措,有力推进了茌平公安工作社会化进程。基层民警普遍感觉:“治安管理社会化找到了公安工作的活水源头”。而群众们则说:“民警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找民警办事更方便了。”

  岗位练兵常态化

  夯实基层基础,人才是第一资源。茌平县公安局的总警力不到全县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五。而近年来茌平经济发展迅猛,各类矛盾冲突急剧增多,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却十分繁重。这和警力不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开展岗位练兵,挖掘素质潜力是化解这一矛盾的法宝。他们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急用先学”的原则,制定了贴近实战需要的全员岗位练兵规划,“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查,每季一考”的练兵机制雷打不动。民警们从法律、业务、技能和体能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训练,大练兵的热情始终不退。

  当然,练兵不能耽误工作。他们总结了“三结合”练兵法:着眼实战,战训结合;立足岗位,工学结合;以考促练,集散结合。在教育培训上,着眼于执法、执勤和实战斗争需要,突出民警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教育和缉捕、射击、搜身盘查等基本技能实战练兵,使每个参训民警都能在掌握实实在在的本领。在提高民警执法水平上,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民警理解和把握执法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把“网上办案”作为规范执法工作的重要手段,实行网上办案、网上审批、网上考核,规范执法流程和法律程序,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水平。

  “三结合”练兵法有效地破解了工学矛盾,民警的综合素质在日积月累中得到了迅速提高。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市公安机关治安巡逻民警大比武中,该局派出所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三名,其中两名参赛民警分获第一名、第二名。全体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显著增强。1至10月,茌平县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9%,“两抢一盗”可防性案件下降了10%,有力地维护了铝城枣乡的社会治安稳定。(石宝生、王金梅、韩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