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别让“招商指标”蚕食政府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 王圣志)安徽阜阳市阜南县委、县政府向县直机关和乡镇下达招商引资任务,并对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县安监局局长和县市容局局长因没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停职检查、免职等处分。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的职责是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市容局局长的分内工作是管

好市容,在阜南县,他们却被强行戴上了招商引资的“紧箍咒”,以致无心全力以赴本职工作,不得不分身疲于应对招商引资,削弱自身职能的发挥。

  对非经济部门下达招商引资指标,近年来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这不仅反映出当地政府部门的“粗暴行政”,也反映出一种病态的发展观。一些地方为了快出成果,凸显政绩,大搞全员发动、全民招商,部门单位层层下指标,干部职工个个有任务,可谓“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不仅经济部门有之,非经济部门也有之;行政部门有之,政法部门也有之;机关干部有之,乡镇的教师、医生,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有之……这些硬指标与目标考核、评先创优、工资福利、奖惩待遇、提拔任用相挂钩,完不成的轻则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重则被扣发工资奖金,受到行政纪律处罚和免职。

  这种以招商引资成果“论英雄”的考核机制下,非经济部门本身工作干好干坏已无关痛痒,有的政府部门只得放下本职工作,耗费很大精力找项目、引资金,甚至不惜让单位“关门”,全部职工外出招商。如此,不仅荒芜了自家“责任田”,还严重影响到正常工作,降低政府工作效率。

  还有一些地方为完成任务,盲目向投资者许诺,一味放低门槛:无偿划拨土地、减税、免税,不惜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有的地方为了一纸“招商成绩单”,不惜引进污染项目,甚至充当污染企业挡箭牌,结果是引来了资金,招来了污染,破坏了环境,损害了群众利益。

  企业才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政府亲自去招商引资,无异于本末倒置。这与科学发展观、转变政府职能和加强效能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政府工作犹如一部复杂的机器,各个部门就像这部机器上的零件,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诸多非经济部门搞招商引资,如同撵鸭子上架,结果事倍功半,甚至可能带来腐败等蚕食、异化政府职能的恶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