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抓学校安全管理别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7:55 四川在线

  正是小学生下课休息时间,上海浦东新区某小学偌大的操场上却没有半个人影,学生只在教室门口玩耍着,而在一年级走廊外面更是安安静静。原来学校有个规定,学生下课后除了上厕所不能出教室,一年级课间不能活动。

  近些天,沪上部分学校对学生课间活动采取的“圈养”行为,引起了众多议论。日前在一热门育儿论坛上,情急的家长发帖征集“不圈养学校”名单,给其他即将入学的孩子

家长作为参考,引发近200位家长“共鸣”。 (《青年报》12月14日)

  不可否认,一些学校对学生采取“圈养”,在课间不允许学生走出教室,确实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因为“安全第一”,孩子在学校一旦出了点儿什么事情,由于法律上对于校园安全事故缺少明晰的责任分工,家长和社会往往会把并不属于校方的责任推到学校身上,来自外部的强大压力往往使校方在保护自己的权益时便显得软弱无力,在大多数情况下,校方都难脱干系。而课间活动中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必然大大地增加发生校园安全事故的概率,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理想的办法似乎莫过于对学生课间活动采取“圈养”行为,让孩子们静静地呆在教室里别动了。

  学校有安全意识笔者并不反对,但因此而变得胆小怕事,取消一切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我就不能赞同了。有教育专家就认为,取消学生正常的课外活动,甚至不允许学生走出教室,这不仅不利于孩子的生理成长,也会抑制孩子的天然个性的生成,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正常发育。学校对安全管理采取“一刀切”,显然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法。其实,我们可以多想、多借鉴一些好的办法,比如安排“校园巡视员”制止个别孩子的“危险行为”,对屡屡违规者及时与家长沟通讲明利害等,来解决安全隐患问题。而至于发生一些事故,也是无可厚非的。这么多孩子,每天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校园里,跑跑跳跳、打打闹闹很正常,就是大人,谁也不能保证什么事情也不发生。即使发生了,大多数家长也应该给予理解。

  学校理应是一个最具活力的地方,成百上千名青少年聚集在校园里,他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课间十分钟,应该像画面上画的,歌里唱的一样轻松、愉快、美丽,而不是学生们被“圈养”了起来甚至连下课走出教室都很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