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房地产调控“剑”指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35 中国新闻网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要在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不健康因素和隐患,从2005年以来,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最为突出的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过快,出现了“边调控边飞涨”的局面。快速上涨的房价,已成为普通百姓的心中之痛。央行

不久前公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做出预警。报告指出,在房价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价格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而从国际经验看,房地产价格与价值相背离的长期上涨,有可能导致房地产泡沫,对由此带来的风险,我们不能不予以高度警惕。

  明年的房地产调控,首先应该是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如果房价过高及房地产收益过高,必然会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引致房地产和相关产业的投资冲动增加,诱发全面的新一轮投资过热。所以,明年国家将加大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和管理力度,防止房地产泡沫的积累。

  其次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供应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对应。在不少城市,利润丰厚的大户型、高档住宅大行其道,而适合普通百姓的经济适用房寥若晨星,甚至在一些城市基本绝迹。当前一些地方仍在想方设法缩减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尚有19个地级以上城市没有建立廉租房制度。明年,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是一场“重头戏”,重点是加快建设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改进和完善经济适用房制度,加快建立和实施廉租房制度,着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当前,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混乱是一个突出问题。从各地查处的案件看,表现为非法预售、虚假宣传、无证经营、合同诈骗等各种形式。打破这一乱局,亟须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的全程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那些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浑水摸鱼的奸商。

  四是强化政策的执行力度。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过多过深地介入房地产业,为了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往往置中央调控措施和要求于不顾,我行我素,变相化解或抵制调控政策,导致调控政策迟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政策执行的“短腿”,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

  落实中央调控政策,提高执行力,需要从制度上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切断其与房地产业过于紧密的联系;需要落实行政问责制,通过追究地方官员责任,来惩罚落实政策不力者。(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学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