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吕梁的假记者出了所有真记者的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吕梁试点打击假记者,百日查获80人(12月8日《中国青年报》)。我却在这令传媒兴奋的新闻中,读出了传媒的尴尬。因为查获的是吕梁的假记者,出丑的却是所有的真记者。

  记者是假的,但他们采访的新闻却是真的。他们盯住三类对象,每类都是有缝的蛋。一类是路政、公安、环保、城建、交通、乡镇等易于违法的部门和地方政府。譬如省里要

求限期取缔土炼焦,一个乡说自己的“取缔动作迟缓了一些”。结果,一年的时间,接待了70批记者,其中不少是假记者。好吃好喝之后,伸手要上几千元才走。假记者可恶,乡政府也可疑。如果土炼焦无需袒护,何止于“迟缓”上一年时间?如果接待了一批记者就立马取缔,何止于惹来70批记者?第二类是前来投资的个别投资者,先期手续不完备,假记者一批接一批地前去敲诈勒索,最终导致一些投资商撤离吕梁。这让地方政府非常头痛。然而,假记者可恨,投资者和相关部门也可气。要是手续办得爽快一点,不就没有不完备的问题了吗?如果真是手续不完备就上马,那就涉嫌违法,要说敲诈勒索,机会也是投资商和相关部门共同提供的。这能单怪假记者吗?第三类是违法的煤矿,证照不全,存在安全隐患,或出事故死了人,这是假记者活动最为频繁的场所,也是敲诈勒索最有效果的地方。抓了假记者,煤矿主还不会出来喊痛。因为假记者隐情不报,就是对他们大发横财的支持了,一年被敲诈个十万、八万,根本不当回事。所有这些真新闻,本来都该有真记者来采访的。真记者在真新闻面前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监督出现缺位,假记者就有了用武之地,他们补的就是这个缺。新闻是真的,掌握的线索也是真的,被敲诈的书记,真的就是随后就下马了的贪官,假记也真的帮群众申了冤、诉了苦、出了气,受到有些群众的欢迎。如果说,记者就是采写新闻的人,假记者倒算是履行了真记者的职责,真的记者却聋了,瞎了,哑了,从履行职责的角度看,记者的真假,还有点难说。这该让所有的真记者出丑。

  记者是假的,但不少发证的媒体却是真的。被查的80个假记者中,被移送司法机关有44名,而这些假记者里,自己伪造证件的不到10人,其余的都有报社或下属记者站发的记者证、采访证。从这个角度说,他们的记者身份未必就是假的。时下有许多媒体,乱设机构,随意聘人,甚至出现“连环聘任”,本来属于媒体最末端的记者站,还继续发展“下线”,于是就有了记者站下设的记者站。搞搞发行、拉拉广告的,拿出的名片都叫“记者”。这些人和记者站还签有合同,规定每年交多少钱,回扣、提成是多少;有的明确写明,如遇特殊情况,记者站可为记者提供支持。有了这样的真靠山,假记者自然就该有记者的样,谁还能分辨出他们的真假?真的记者和这些假记者忝为同列,难免出丑。

  记者是假的,但他们诈钱用的却是个别真记者也会用的真手段。据说,他们诈钱的手段不外这样几步:先进行调查,再写出文章,然后将文章送到当事人手中,问怎么处理,如果你怕曝光,那就订报、做广告或直接要钱……这样的事,假记者做,真记者也做。尤其订报、做广告,许多真媒体、真记者,如出一辙,只是手段更巧妙一些,言辞更隐晦一些,理由更堂皇一些。否则,真假记者,判若冰火,假记者还怎么玩?真假难辨,假记者的伎俩才能得逞,要说出丑,出的就是真记者的丑。

  吕梁打击假记者只是试点,这样的假记者绝非只有吕梁才有。吕梁取得了效果,但假记者未必就不会卷土重来。只要真的新闻,不能由真的记者及时采写;只要有媒体依然认钱不认人,什么人都敢聘,什么证都敢发;只要还有真的媒体、真的记者也一样搞有偿新闻,也一样拿新闻作订报、做广告的交易,这假记者就根治不了,真记者也就免不了要出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