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应忽视正处于低层次需求的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00 光明网
颜丙文

  河北青年报社日前调查显示,“亲人安康身体棒”成为石家庄市家庭幸福的首选标准,比例高达80%,其次分别是“家庭稳固感情好”、“工作如意收入稳”等。有关专家据此分析认为,调查样本中个体的物质需求和安全需求已得到保障,进而转为对精神方面的需求,这就是马斯洛所提到的爱的归属和社交的需求。(《河北青年报》2006年12月6日)

  作为石家庄桥东区市民,我对有关专家的分析感到疑惑,“亲人安康身体棒”是精

神需求吗?是爱的归属和社交的需求吗?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安康”显然属于安全需要,“身体棒”显然属于生理需要。不论是生理需要,还是安全需要,都属于较低层次的需要。“亲人安康身体棒”成为石家庄市家庭幸福的首选标准,实质上是市民仍然将生理和安全需要作为首要选择。换句话说,调查样本中个体的物质需求和安全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所谓“进而转为对精神方面的需求”则更无从谈起。

  当然,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在某一阶段上人的需求是多种需求并存的,并非完全没有社交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但是只有一种需求是处于主导地位的,80%的市民首选“亲人安康身体棒”意味着生理和安全需要处于主导地位。有关专家认为多数石家庄人在物质方面已得到基本的满足,精神需求在迅速提高,物质和财富已不是幸福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很显然,其看法太过于乐观。

  从生理需求的角度来讲,石家庄市住房需要还没有得到较好满足。虽然石家庄楼房每平米均价2000多元,但市区内的房价却在3000多元,很多人只能“望房兴叹”。在石家庄,即使月收入2000元以上也很难凭借自己的个人实力购买市区内的楼房,甚至想都不敢想。对一些困难职工来说,买不起房子早已成为生活最大的压力。比如我,虽然户口在石家庄,但是由于个人买楼毫无希望,被迫来到北京做“北漂一族”。

  从安全需求的角度来讲,石家庄市还不能为市民提供充分的就业保障。石家庄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展前景广阔,但是城市定位并不是太清晰。也许是因为石家庄的超常规发展造成城市定位滞后,影响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的三赢机制,进而产生的多向摇摆牵扯了城市过多的发展精力,造成城市发展的顾此失彼,丧失先机,并造成马困车乏的局面。另外,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退休基金还没有覆盖全部市民。很多中小企业不注重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据我所知,石家庄企业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的比率远远低于北京市。

  如果很多市民的低层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即使大多数市民认为自己家庭幸福,也是有缺憾的。因此,政府应当想法设法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市民的生活有足够的保障。正如有关专家所言,让城市更加安全,让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让生活更便利,人们就会感到幸福。对于“北漂”的我来说,希望石家庄拥有大批适合中低收入群体的廉价楼房,让所有人“居者有其屋”,也能让我重回石家庄,我期待幸福的那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