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构建和谐社会的激情燃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00 光明网
王匡忠

  最近,听一位领导说他到下面检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忍耐着听了半天的官话、大话、套话、虚话、空话、废话的汇报后问道:你们究竟做了哪些具体实例?汇报人说等了解一下,他一火之下起身就走……

  这一火一走,弄的真不是味!但是,却给人们以无穷的回味!如果,都要象这位领导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激情燃烧火焰上能添把柴,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激情烈

火能燃烧的更旺!

  回想,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刚刚作出的那段时光,当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激情还真挺大,切实抓好,认真抓好,及时抓好,坚决抓好,一定抓好,全面抓好的呼声一浪比一浪高,不少人写一些很有激情的文章,真让人激动!文章写的再有激情,还是要靠有激情的基层来落实。

  后天,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满两个月的日子。然而,下面抓贯彻落实的实际情况究竟是如何呢?到底是否真正的做到及时了,切实了,认真了,坚决了,全面了呢?

  广大人民群众满以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激情会燃烧的越来越旺,新生事物一个接一个的涌出,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新气象。但是,事实上,有的仍然没有纳入到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有的仍然光说不练,跟过去一样,说归说,干归干,说的与干的不兑现;有的仍然是在搞应付、等待、观望那些老一套;有的仍然是按兵不动,山河未变,面目依旧;有的仍然光见锣鼓响,不见人出场;有的还有消极情绪,说什么时间到了,也就完成了;来日方长,不必惊慌,沉住气,慢慢来,十四年早着来!

  的确,两个月,与党中央提出的用十四年的时间到2020年实现和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相比是不长。如果,真正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做点实事,还是能见到效果的,就是现在不能开花结果,最起码也是枝繁芽茂。但是,是否都按照中央一再要求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自觉按规律办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有重点分步骤地持续推进了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些方面确实不是一时半时的工夫就能见效的,就拿人的心理平衡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来说,就不是一下子就能平衡得了的。如果,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之间没有差别,人的心理不会不平衡,社会不会不和谐。如果,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存在着差别,人的心理想平衡也平衡不了,社会想和谐也和谐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正是对共产主义社会要消灭的三大差别的任务的具体的深化。也就是说,共产主义社会要消灭的三大差别,在实现和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中突出的体现了出来。到那个时候城乡一样,工农一样,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一样,人的心理也就平衡了,社会就也会和谐了。

  中央确定用十四年的时间,实现和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主要任务,都要一个一个的具体落实到基层,有的在短时期内确实是实现和完成不了。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用十四年的时间,中央对马上就要做到,就能做到,就应该做到的,讲的很清楚。尤其是,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和政府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作为下面对中央的决定,就是两个字“落实”,没有二话可说,也没有什么可解释,更没有什么必要解释来解释去。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具体做的越实越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体解决的越快越好。用实例说话,不要再去搞开了多少大会小会研讨会,学了多少遍,办了多少学习班,讲了多少次课,进行了多少次辅导,请了多少人讲座,写了多少字的笔记,那些人人烦的形式主义自欺欺人的虚假东西了。作为实践在基层的领导干部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当作艺术,遵循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的原则,运用一个观点,联系一个实际,针对一个问题,化解一个矛盾,总结一个经验,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激情燃烧起来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