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座国产核电站期待“延年益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李斌、王丽)走完“人生一半旅程”的我国首座国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试图通过建立设备老化数据库、开发安全评价技术等方式,为“延年益寿”做准备。

  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设、运营的第一座国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设计寿命为30年,迄今已经安全运行15年。

  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何小剑说,秦山核电站是我国最早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其设计寿命期限内和退役时所要经历的一系列管理和技术工作都将是国内核电站的首次,“这些工作对我国完整掌握核电技术意义重大”。

  设备老化是设备失效的一种自然模式,其管理好坏直接影响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也为机组的延寿工作奠定基础。何小剑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机组老化管理与延寿、废物后处理、电站退役准备等技术和管理开发工作。”

  近十几年来,世界各国通过系统性的数据收集,利用设备安全评价技术,经核安全监管部门的安全审评,使设计寿命40年的核电机组延寿到60年。迄今为止,我国在核电机组的延寿方面还没有经验。

  建立设备老化数据库和相应的安全评价技术是核电机组延寿的基础性工作。“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开展。我们将建立设备老化数据库,研究设备老化机理,开发设备安全评价技术。”何小剑说,秦山核电站启动延寿工作,既能延长机组运行寿命,增加经济效益,又能为后续核电站的延寿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压水堆核电站,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设计年负荷因子65%,机组设计寿命30年,工程总投资17亿多元。1985年开工建设,1991年并网发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