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电自主风帆扬 记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1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李斌 王丽)15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滴水花。

  15年,对于中国核电来说,却是关键的起步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踉跄前进到稳步前行的转变。

  12月15日,中国首座国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整整15年。从中国核电“

零的突破”到今天四处开花,中国核电自主化、国产化的道路正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国之光荣”当之无愧

  因为是第一,秦山核电站注定命运多舛;因为是第一,秦山核电站义无反顾,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了中国核电自主化的道路。

  早在1974年,中央专委会就批准了30万千瓦压水堆的建设方案和设计任务书。然而,此后十几年,工程是上还是下,是自力更生建造还是从国外进口,或者自建和引进项目同时干,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担忧、质疑的目光中,秦山核电站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培养核安全文化意识,提升运行水平,形成了自主建造压水堆核电站的科研、设计、设备制造、建筑安装和调试、运行体系。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15年的摸索,“年过半百”的秦山核电站已经成功在全世界250多个压水堆核电站中稳居中游,一些指标还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数字最有说服力:15年来,秦山核电站不仅还清了全部贷款本息,还积累了乏燃料后处理费用8.6亿元。浙江省环保局综合历年的监测结果后认为,秦山核电站未对其周围辐射环境产生可察觉的影响。

  秦山核电站不仅输出电力,更输出人才。作为我国“核电站高级人才的摇篮”,先后有1170多名中高级核电管理、运行和维修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其他核电站。

  对于一座原型堆核电站,要做到这些,谈何容易。中国核电人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我们历经坎坷,交了学费,也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正如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所说,秦山核电站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极大提升了我国自主发展核电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5年来的事实一再证明,自主化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以我为主发展核电,走自主化道路——作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掌门人”,总经理康日新始终笃信和坚持这一条。“这是过去数十年核电发展的高度总结,也是对我国未来核电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是继核武器、核潜艇研制成功后我国核工业又一次历史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

  此后,中国核电自主化道路尽管仍有不少磕绊,但却一直在前行。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秉承着这样的精神,核工业人自主设计、建设、运营了我国第一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60万千瓦的秦山核电二期,积累了科研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设备制造、调试运行等一整套国产化核电建设经验。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今年4月28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扩建工程同时开工,表明我国已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大型核电站的能力,核电国产化在实现重大跨越后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大亚湾、岭澳……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过去10多年里,引进的几个核电机组也锻炼培养了一批核电人才,有力提高了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水平。

  从成功起步到“国产化的重大跨越”,再到“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我国核工业人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跨过了一座座山峰。

  秦山一期、二期、三期、大亚湾……一个个核电工程的名字,犹如一串珍珠,串起了中国核电发展的历程,也筑起了中国核电发展的脊梁。

  中国核工业建设者以不争的事实向世界表明: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自主开发与对外引进双管齐下,走自主化、国产化道路,是我们发展核电的必然选择。

  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期待早日应用于工程实践

  “核电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达4000万千瓦。

  从目前不到1000万千瓦到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每年至少要上马2至3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十五”期间,伴随一个个项目的批准,我国核电建设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核工业已经确定“两条腿走路、三条线推进”的发展路径——翻版扩建、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设计改进型二代核电站这“三条战线”同时推进。

  在引进第三代技术陷入僵局的情况下,中国核工业人更将希望寄托在自主设计改进型二代核电站——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CNP1000)上。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核工业人就将目标瞄准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这一当今核电发展的主流。目前初步设计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厂址选择安全分析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上报有关部门。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康日新说,CNP1000集中吸取了中国核电几十年来设计、建造、运行的经验,是在消化吸收8个引进核电机组,包括大亚湾、岭澳、秦山三期、田湾等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的产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通过继续深化CNP1000设计,全面掌握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早日应用于工程实践,建立健全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形成自主开发和建设中国自己核电品牌的能力。

  核电东风劲,发展正当时。展望未来,中国核电将迎来一个自主发展的春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