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兔巧喂料三要三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要喂配合饲料饲料要合理搭配,不喂单一饲料。在兔子的日粮中各种营养成分为:粗蛋白、粗纤维各10%,脂肪5%,每公斤日粮含消化能1170.4兆焦,含氨基酸10%。参考配方:麦麸28%,玉米40%,米糠20%,鱼粉5%,菜籽饼或棉籽饼5%,生长素1.5%,食盐0.5%。每只成年兔日喂量100~150克,另喂0.5公斤青干草,如无条件喂配合饲料,应适当添加黄豆、豆饼、麦麸、玉米等精料和胡萝卜等多汗饲料。

  重要喂夜料家兔有较强的夜食性,夜间采食量约占全天采食量的75%以上。因此,要重视夜间给兔子添足饲料和饮水。

  要缓慢换料常喂一种饲料,兔子已具备了对它的消化能力。若突然更换饲料,易造成消化能力与新饲料不适应,容易引起肠胃病。因此,在更换饲料时要循序渐进,逐渐更换。

  不要喂青贮料青贮料酸度大,会影响兔子盲肠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造成纤维素酶减少,影响兔子的正常消化。同时,青贮饲料易发霉变质,兔子食后易引起中毒性下痢,甚至死亡。

  不要间断草料兔子的盲肠里有许多能分泌纤维酶的微生物,具有较强的分解粗纤维的能力。但饲料进入肠胃后停留时间较短,饲喂草料不要间断,以防食团板结,阻塞盲肠和盲肠的蚓突,每只成年兔每天喂鲜草或青草0.5~1公斤。

  不要喂得过饱喂兔要定时定量,成年兔每日4次,幼兔每日4~6次,每次喂七八成饱,不可添料太勤或喂得太饱,以防引起腹泻、腹胀。

  (江苏张是祁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