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窝仔兔大小悬殊咋调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养兔生产中经常出现一窝仔兔生下后体重相差悬殊的现象,此时需要进行调节。

  1.寄养:母兔乳头一般为8个,若产仔较多超过哺乳能力或患乳房炎等病不能哺乳,可选择产仔期接近、产仔较少、性情温顺、泌乳能力强、健康无病的保姆兔寄养。为防止保姆兔歧视寄仔,合群时先将寄仔和原仔混放在一起,1小时后再行哺乳;也可在保姆兔鼻端涂点清凉油、大蒜汁等。

  2.弃仔:产仔数超过母兔哺育能力,又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兔,可将发育不良、体小、衰弱的仔兔弃掉。弃仔应在产后3~5天内进行。

  3.良法哺乳:母兔产仔较多,又无合适的保姆兔,可将一窝仔兔按体重大小分成两组,放入产箱。每天早晨先哺体小的一组,傍晚再哺体大的一组,母兔一天喂奶两次,哺乳期间加强营养供应,并及时给仔兔补料。经试验,1只壮龄母兔可哺大16~18只仔兔。

  4.吃偏食:每次哺乳前,人为控制调整哺乳,先让弱小的仔兔吃奶,然后再让体大的吃,也可每天让体小的吃两次奶。一般经5~7天弱小兔即可追上大兔,使其生长均匀。

  (山西常福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