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继田:惠泽乡里的“养兔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1998年立春,肖继田从北京务工回家,经在镇政府工作的二弟引荐,他来到河南省台前县孙口乡李明天村,向全国劳动模范蒋佃臣学习长毛兔饲养技术。遂后引进10只长毛兔进行小规模饲养。

  2002年,肖继田为解决产毛量低、毛质感差的问题,南去临沂“取经”。在兔场两个月里,他边打工边学习。经过肖继田细心的调查,问题的症结出在品种上,待取得“真经

”后肖继田果断更新兔

  种,投资6000元购买了15只安哥拉东德系列粗毛长毛种兔。

  经过肖继田一年多的悉心照料,种兔不断繁育“新丁”,当年达到存栏160余只,盈利1.5万余元。在稳定规模的同时,肖继田苦钻饲养技术。在配料上,他调出8分地用来种植苜蓿草。为丰富兔子的一日三餐,他订购豆饼、棉饼、麦麸皮、玉米粉等做为作料,添置颗粒饲料机搭配饲料。

  在兔病防疫上,肖继田从建兔舍抓起。用他的话说就是“养好兔,先筑窝”。他的兔棚长75厘米、宽60厘米、高2米,一窝一只,各配有饮水器、进料槽。其次他坚持“打防结合”原则,针对兔瘟、球虫病等多发病,他跟踪防疫,实行长期监测。对于消化不良的兔子,他则用B1、B6、B12、地塞霉松“综合治理”。

  目前,肖继田养的长毛兔年剪兔毛五次,单只年均产兔毛七两,单只年盈利近百元。身为村干部的肖继田致富路上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2005年以来,他以自己的现身说法、丰富的饲养经验在本村发展长毛兔饲养户5户,存栏800余只。饲养户肖新军、肖新勇在肖继田的指导下,2006年上半年盈利突破万元。在实现长毛兔赢利后,肖继田发动群众饲养肉兔。至2006年11月,肉兔饲养户达22户,存栏2000余只。

  (肖明磊位承哲曹爱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