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入世五年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25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光阴如箭,我国加入WTO已经整整五年了。我们出乎意料地比较顺利走过了五年的过渡期。

  入世走完五年的过渡期意味着什么?

  我以为,首先,这段“走过来的路”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的路线和政策是正确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们提出要加入WTO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们、包括某些专家和高层人士中心存疑虑,怕WTO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操作的俱乐部”,“我国入世会吃亏”,而如今的事实说明,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看今朝,我国的经济实力比入世前大大增强了,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眼界更开阔了,世界各国在发展中的文明成果借鉴更为充分了,人民的生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四,进出口贸易达到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达到世界第一。原来担心的汽车、电气、金融、农业等产业会遭受重创,事实并非如此,比如汽车业在过渡期就出现“井喷”般的发展,成为世界最被看好的汽车市场。

  入世给百姓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各种洋货价格越来越与国内价格接轨,走入寻常百姓家,而中国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各国的超市的货架上到处摆着”MADEINCHINA”的商品。“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张叫得响亮的世界品牌。

  其次,走完过渡期意味着中国人民走向世界,更懂得和遵守国际“游戏规则”,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和谐相处。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清理了2000多项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废除了其中700多项与世贸组织规则相违背的法律法规。中国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平均关税税率分别降到了9.1%和15.35%。WTO组织给中国入世的打分达到了A级。

  当然,伴随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由于中国与各国贸易的亲密接触,各类贸易摩擦也在不可避免地增多。从入世之初的“温州打火机事件”,到之后的“山东大蒜”、“西班牙中国鞋城被烧事件”,以及最近的“欧盟对中国鞋实行反倾销案”等,都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企业在如何应对各种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行为上,由最初的毫无经验、无序竞争到学会规则、应用规则,再到联手共进、树立民族品牌,一路走来,虽历经坎坷,却也正逐渐成熟。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的队伍和力量不断壮大,在各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行业协调、组织和自律作用。

  其三,入世过渡期结束意味着外国产品进入中国的“门槛”低了,同时我国产品进入他国的“门槛”也低了。也就是意味着我们将不再享受特别照顾了。比如,汽车的关税入世前平均达到90%,入世的第一第二年,我们迅速降低到70%和40%,如今已达到应该到的25%。当平均关税2004年底降到我们所承诺的位置时,2005年1月1日,欧美等国也放开对中国的轻纺工业品的配额控制。按国际规则办事,按国际经济生活的常规办事,就要有按规则办事的水平和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与世界列强展开真刀实枪的竞争。

  其四,过渡期结束更意味着我们要反思对外开放过程中的一些新的变化,由此引出一些新的追求目标,引出一些新的理念。

  比如,1978年进出口贸易的量,我国处于世界32位,如今是世界第3位,由此带来的外贸依存度就达到2005年的63%,与发达国家的百分之二三十相比,就不是“成绩”而是问题了。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个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低成本出口品大量涌入各国,“是资源的流失,将会产生经济问题”。

  由此产生一个相关问题,过去我们追求外贸的顺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将顺差数量太多列为“问题”了。

  又比如,我们过去追求外汇储备的增加,因为1978年我国的外汇储备只有2.67亿美元,以后一个时期每年也只有10亿左右,人们都知道,更多的外汇储备能够对应国际经济的很多风波和事件。但是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这既反映我国对外开放的迅猛的趋势,也有许多为短期赢利的“热钱”,隐藏着一些危险。

  还比如,目前给外资更多优惠的状况,实际上制造了对民族企业的不公,对于过渡期满后的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极为不利。如果继续下去,无异“自废武功”。全国人大正在调研解决外企所得税与内企所得税的接轨问题。因为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急需资金。外资更为稀缺,于是,争取更多的外资,当时是经济发展的硬道理。而现在我国以每年五六百亿美元的速度在增加外资。如上海的外企数量已经超过民营企业,倘若不改对外企的优惠政策,势必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按WTO规则办事,不是一味迎合WTO规则。五年的过渡期满后,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直接和激烈,全民族要把鼓励和保护民族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发展放在首要的位置,建立激励和保护中小企业成长的机制。只有民族企业的竞争力获得充分发展,才能真正增强综合国力,实现民族复兴。政府职能的转变成功与否,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的高低优劣,中小企业的成长势头和活力指数将是一个重要表征。

  经过五年过渡期,我们已经逐步学会“与狼共舞”,不惧怕第一流对手了;我们也逐步学会寻找合适的经济合作伙伴,取得多赢和双赢。在实践中,我以为,我们更要学会反思,将我们的追求目标“盘整”一下,将我们的战略理念和战术理念“盘整”一下。过去要追求的目标,可能十分正确,而如今这种目标可能成为要破解的难题;过去的某些改革做法可能是新理念,现在则可能成为要改变的理念。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