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你的名字不叫“黑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0 南方网

  很多人都在为一条题为“北京朝阳区规定央视骨干可低价团购房”的新闻愤愤不平。新闻说,朝阳区宣传部部长王少峰表示,朝阳区将为央视等的电视人、媒体人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比如在住房问题上,由政府出面协调有关开发企业,采用团购形式低价购房,对央视骨干人员提供较为便宜的住房。在生活配套上,朝阳区将整合央视新址附近的教育资源,尽可能为骨干人员的孩子就学创造良好环境。对于骨干工作人员家属的就业问题,朝阳区会为骨干家属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12月14日《新京报》)

  事实上,类似“为某些企业服务”或“为某些富人服务”性质的事情,很多地方政府都在做,为了招商引资,为了经济发展,权力媚商的故事,可谓罄竹难书。但因了央视的大名,所谓“央视无小事”,朝阳区政府如此无微不至地关怀“央视骨干”,无疑把冒着轻烟的公众怒火煽到了燃点,舆情顿时沸腾了:权力怎么可以这样做?

  按照公众朴素的理解,住房难是国人普遍的一块心病,政府当着力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鞠躬尽瘁。而“央视骨干”在公众心目中早已跻于富人之列,不属于需要特殊关照的对象,何况势利的市场已经为他们准备了种种优惠,根本无须政府关怀备至。“央视骨干”与普通百姓谁跟迫切地需要政府的优惠政策,一目了然。现在,“央视骨干”可以享受低价团购房,普通百姓却不可以,这是什么道理?

  我们常常把主导公共资源分配的政府部门形容为“裁判”。作为“裁判”,公正当然是权力的第一要求和第一美德。权力是来自人民的授予,而只有遵从权力美德的权力才具有合法性。因为人民让渡一部分权利给政府,是为了以更小的成本实现更大的公共利益,缺乏公正美德的政府显然背离了社会契约的初衷。这个意义上,政府媚商而疏民,亲富人而远穷人,是典型的“黑哨”。

  有官员认为,为某些企业服务和为公众服务之间并不存在矛盾。理由是:媚商是为了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了,人民也会从中受益。这样的观点似是而非。媚商的成本是对公共资源和公共权益的直接剥夺,这是确定无误的;媚商的“成果”,只有通过“滴出效应”才能回馈于大众,而这是靠不住的。权力媚商之下,公众失去的要远比得到的多。

  应该认识到,权力无顾忌地把一部分优质资源分配给“央视骨干”,实际就是在制造特权。而特权一旦泛滥就不会留下一片净土,权力今天可以把优质资源分配给“央视骨干”,明天就一定可以如法炮制再分配给其他自己中意的“骨干”。留给公众的,最后只能剩下一些陈芝麻烂谷子。在“黑哨”作用下,贫穷和富裕得以同步“世袭”,贫穷的更贫穷,富裕的更富裕。

  其实,“北京朝阳区规定央视骨干可低价团购房”这样的新闻可能引发的谴责狂潮,是完全可以提前预料的。当地政府却丧失了应有的政策敏感。这只能说明,权力根本没有保持对权利应有的敬畏和尊重。“裁判”要想不沦为“黑哨”,就必须时刻谨记:权力是人民给的,不是某些企业给的,权力应该对人民负责,而不是为某些企业服务。(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