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实的教育远比课本来得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4 红网

  培养子女永远是一门学问,培养独生子女更堪称一门新学问。在如今的城市里,许多孩子因为从小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所以,无法看到贫穷和苦难。而一旦面临生活中的挫折和坎坷,也很难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甚至一开始就走向极端。培养子女,对于我们城市里的家长来说,就显得尤为艰难。

  一些孩子,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怕挨家长骂,竟然想到去轻生。这说明什么?说

明我们培养孩子的方法和方式都存在问题,也说明我们的一些孩子在一点困难面前,是多么脆弱!

  湖南台的《晚间》栏目举办的“以孩子影响孩子”的活动,可谓给我们换了一种更为生动的方式,将一些原本我们不知道的东西一下子拉到了眼前。其意义,要远比课本上的教育大得多。笔者认为,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城市里的孩子们。让城里的孩子看看山村里的孩子,让他们也能体验到过去所从未体验过的生活。就像打开一面镜子,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完全不同于自己的生活场景。

  你看农家孩子和城里孩子相比,其生长环境相差多大?就连洗澡,都没有用过香皂。甚至,吃上一顿大米饭都十分不易。而我们城里的孩子呢?一个个像皇帝和公主一样,捧在手上怕烫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没事就去吃吃肯德基麦当劳什么的。在家爷爷奶奶宠着,还有保姆伺候着。可在我们的小山村,有这些吗?对于他们,一些丰富的物质上的享受,无疑是天方夜谭,无疑像天上的月亮遥不可及。

  当一幅贫穷的画面如此真实的展示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感受到的何止是震撼,恐怕还有许多不安。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只有在小山村里,才能被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并且真实的珍惜着。孩子们从未到过小山村,即使到的也是一些风景区,而并非真正的穷地方。“以孩子影响孩子”,我看更多影响的还是我们城里的孩子。因为他们在优裕的环境里生活惯了,忽然到了另一种环境,带给他们的将是怎样的一笔财富?这财富,或许将影响他们的一生,也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的讲述在真实的生活面前都是苍白和无力,任何的教育都不如实践来得更加深刻。孩子们在完全不同的氛围中去体验去生活,自然会有着不一样的感触!它会使得我们更加的明白生活来之不易,使得我们深切体会到现实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富裕。还有那么多贫穷的孩子生活在另一个环境里,还有许多人远远生活得比我们要艰苦的多。城里的孩子在身临其境后,在比较之后,还怎么不去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还怎么不会增加其面对困难的抗挫能力?

稿源:红网 作者:夏余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