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快速高灵敏检测狂犬病病毒技术研发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专电(记者 万一)一种通过分析活体犬猫唾液样本,可在4小时内检测出是否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技术,近日由北京检验检疫局张鹤晓研究员主持研发成功。

  12月13日,该课题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鉴定认为:该课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狂犬病病毒荧光RT-PCR检测技术,建议进一步扩大临床样品的检测与应用,尽快申报新兽药证书。

  据介绍,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荧光RT-PCR检测技术具有快速、灵敏度高、可进行活体检测等特点:传统方法检测至少要48小时,而该技术在4个小时内就能得到检测结果;该技术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特点,可检测样品中极微量的病毒,与传统检测比较,该技术灵敏度可提高100倍左右;传统检测方法都是对犬猫脑组织切片实施检测,方法繁杂灵敏性差,该检测技术提取犬猫的唾液进行检测,可以避免无谓的捕杀,提高了狂犬病流行病学研究的安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