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堆龙德庆县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王杰学

  ●经济总量增长迅速

  ●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

  ●支柱产业初具规模

  ●文化旅游产业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堆龙德庆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构建和谐堆龙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经济总量增长迅速。

  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6%的增长速度,去年达到4.7亿元,2006年1—9月达到4.12亿元,同比增长17%,预计全年完成5.65亿元。县级财政收入保持年均19%的增长速度,去年达到4000万元,2006年1—9月达到3767万元(不含土地拍卖出让收入),同比增长29.38%,预计全年达到4600万元。农牧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粮、经、饲的比例由“九五”的70∶25∶5调整为“十五”末的57∶33∶10。

  农牧民收入稳步增长。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保持年均11%的增长速度,去年达到2628.45元。2006年1—9月,采取抓教育、抓宣传、抓培训、抓服务,通过优化农牧业结构、提高组织化程度、引导劳务输出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人均纯收入达到2549元,预计年底达到2825元。

  支柱产业初具规模。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特色农牧产品加工、建筑建材、房地产、藏医药、民俗旅游、物流等六大支柱产业已初具规模,扶持培育发展了西藏龙湖、达氏色拉油、雄巴拉曲藏药、古荣糌粑等一批国家、区、市级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西藏龙湖公司成为西藏第一个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氏公司的系列核桃油品通过欧盟食品安全检测,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雄巴拉曲藏药厂由建厂初期的日产15.5公斤藏药发展到如今日产90公斤,并且一次性通过了国家药品GMP认证,可生产80多个品种的藏药,拥有国家准字号产品28个,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建筑建材业发展迅猛。总投资1.37亿元、属第二批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的拉萨青达建筑陶瓷公司顺利投产,结束了区内无建筑陶瓷生产企业的历史。建于1993年的东嘎水泥厂,去年产值达4767.07万元,年创税688万元,吸纳当地劳动力450多人。2000年10月成立、投资3300万元的远大建材公司,如2006年产值达上千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197人。

  文化旅游产业迈出新步伐。

  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以农民家庭旅馆为突破口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东嘎桑木民俗旅游度假村采取“公司+农户+村庄”的模式,利用特有的西藏民风民俗,吸引当地68户农民参与到家庭旅游,直接带动303人年均增收3600元。去年接待26018人次,创收20.28万元;2006年1—9月接待28260人次,创收24.48万元,同比增长24%。马乡民间艺术团的11名农牧民演艺人员首次到河北省承德市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签约演出,不仅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增加了收入,人均达7700元。与唐古拉风演艺中心联合举办的民俗表演专职人员培训计划招收100名无地少地农牧民,培训合格后由演艺中心全部留用,有关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努力扶持下,古荣、乃琼藏戏团开始走出去演出,年均多创收五六千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