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号灯柱成白云区报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穗仁宣 姚俊南 邱志强) 报警却说不清地点?好办!只要说出事发地最近的路灯柱报警编号,警方还能凭号启动灯柱方圆100米内的视频联动监控,即时传输现场,由电子眼一路锁定作案嫌犯实施抓捕!

  记者昨日随同省人大代表视察广州市白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时获悉,白云警方率先于本月在石井街启动《路灯杆报警及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并将在全区进一步推广。

  市民不解:路灯柱多两串暗号?

  近日,走在白云石井街头的群众都发现,街边的路灯柱柱身的2米高处多了两串号码:上方圈中是红色的“110”字样,下方为一行纵向的蓝色(白色)数字,由于数字喷的是特殊的反光涂料,因此白天、夜晚都清晰可见。难道这是“为方便维修所做的路灯编号”?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骆振辉局长告诉记者,这是警方与电信部门协调后喷涂的一种特殊标志,是白云警方最近要在石井街启用的“路灯柱报警定位标志”!作为110报警的辅助设施,可帮助报警人最快确定自己身处何处,便于警方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处警。当然,简单地在路灯柱上喷涂编号还不能达到“快速定位”的效果,与之相配套的“路灯杆报警及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才是其中最大的“功臣”。

  局长释疑:建筑没特色催生“路灯报警”

  石井街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路灯定位助报警是骆振辉局长的“点子”。骆振辉昨日坦承,这也是被现实情况逼出来的办法。因为石井很大,“近40平方公里,大过越秀一个区了。”更要命的是,整个街道路交错,却极少可作地标式的建筑物,就连那些“老石井”都不能一下子说明白自己的位置,更别说外地人或旅客了。“其实这种情况在全广州都存在。”

  据警方统计,市民群众拨打“110”报警,通话时间平均为1~2分钟,其中3/4的时间都用于询问地点。这“3/4的时间”可能就关系到群众重大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这个《路灯杆报警及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白云分局从今年9月就开始调研,本月初石井全部1400多路灯柱全部喷涂定位完毕,并建立起路灯杆编码数据库,经过对视频联动系统的数论调试,估计月内就可正式启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